网站首页 > 安阳科技

汤阴县以“科创力量”为新质生产力注入活力

发布时间:2024-03-20 14:48:53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新质生产力即有别于传统生产力的新型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主的生产力,是摆脱传统增长路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型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做好科技创新,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过去几年,汤阴县持续加大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积极培育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全县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助推汤阴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迸发出无限活力。近三年,汤阴县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年增长均20%以上2023年,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1.3%,占全县的比重为15.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7%,占全县的比重为18.7%。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高速发展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提供强劲动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升的良好局面离不开“科创力量”。

一、创新主体培育跑出加速度

创新主体推动汤阴县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汤阴县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不断培育科研创新氛围,鼓励引导企业注重科技创新。当前,汤阴县正着力打造以高企为核心的企业成长链条,持续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发展梯次,持续壮大科技企业集群。目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省市级研发平台存量和增量占规上企业比重在全市内排名靠前,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建设工作在全市居领先地位。

2024年,汤阴县科创中心将继续完善这一全链条梯级培育模式,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地选择一批成长性好、创新性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培育。

二、打通生产力新旧转化渠道

汤阴县作为全国食品工业名县,已形成百亿级食品产业集群,“舌尖”上的产业发展成为推动汤阴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传统的食品产业的弊端已逐渐显现。促进食品加工转型升级,引导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阶段主要工作目标之一。

安阳市健康食品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是基于汤阴县食品产业基础、适应新时代食品产业创新发展要求的新型研发机构。根据总体规划,产研院将汤阴县传统食品产业向微生态生物、食品甜味剂、面及面制品、冷冻食品及肉制品、闲食品五个方面细分发展打造集产品研发、检测服务、成果转化、项目孵化、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资源人才信息共享平台,提升及全市健康食品行业产业价值。

三、加快贯通扩宽产学研链条

2023年10月,“汤阴县规上工业企业与安阳工学院产学研集中签约仪式”在汤阴县政府成功举行。全县130余家企业与安阳工学院各院系代表进行了产学研签约。根据协议,双方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促进、合作双赢”宗旨和原则,围绕重点技术协同攻关和校企合作平台搭建开展实质性合作。政府将组织协调校企共同攻关核心技术,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接下来,汤阴县科创中心将积极推进产学研校企合作度。牵线搭桥,帮助更多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科技合作关系,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根本动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新质生产力的主要源泉,科技创新衍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新质生产力的现实体现。汤阴县科创中心将继续秉持“以科技创新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理念,用“科创力量”为新质生产力注入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