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技术转移

科技成果汇编:新材料新能源技术领域

发布时间:2024-03-15 08:56:32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项目1:金属表面取代镀铬镀镍微合金化处理技术

项目2:板片类零部件精密热冲裁技术

项目3:Ni基多元合金复合涂层技术

项目4:全降解聚乙烯薄膜(TDPE)生产技术

项目5:氢能的储存和综合利用技术

 

项目一:金属表面取代镀铬镀镍微合金化处理技术

1项目简介

金属表面镀铬、镀镍能耗高,镀液处理成本高,环境污染严重。微合金化耐磨蚀技术,表面硬度达到镀硬铬要求,耐蚀性能优于镀铬镀镍处理,生产过程绿色无污染,批量工业化生产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项目二:板片类零部件精密热冲裁技术

1项目简介

热冲裁是将高强钢板料加热至奥氏体温度,使其完全奥氏体化后,快速转移到内部设有冷却系统和凹模表面设有弹性支撑结构的冲裁模具上,空冷至一定的温度后再进行冲裁和模内淬火的综合工艺。热冲裁工艺可大幅度改善硼钢板的成形性能及零件的综合力学性能,因而可以用于生产具有优良综合性能的用于传动的薄板类精密冲裁零件,如齿板、薄齿轮、薄链轮、齿条及其他用于传动的板片类零件。

 

项目三:Ni基多元合金复合涂层技术

1项目简介

设计了系列镍基多元合金及高熵合金材料,计算混合焓、混合熵、以及合金化热力学和动力性分析,调控Cr、Mo、Al含量提高耐蚀性,调控原子半径差异性,提升固溶强化效应,获得以FCC/BCC简单固溶体结构为主的兼具耐磨耐蚀性能的复合涂层,满足在冲刷、冲蚀、磨蚀等零部件的表面强化技术需求。

 

项目四:全降解聚乙烯薄膜(TDPE)生产技术

1项目简介

本技术是在聚乙烯中添加光、热氧降解催化剂,制备成聚乙烯纳米复合材料,通过纳米复合技术制备成降解时间可控、最终完全降解成水和二氧化碳的聚乙烯复合材料。全降解聚乙烯纳米复合材料可以制成地膜、方便袋、包装袋以及发泡板等制品,在保证了聚乙烯一次性制品机械性、透光性的前提下,使其无污染降解成水和二氧化碳,杜绝了一次性聚乙烯制品对环境的污染。

 

项目五:氢能的储存和综合利用技术

1项目简介

主要围绕金属储氢材料、配合氢化物储氢材料、碳基储氢材料以及多孔材料储氢、水解制氢、燃料电池、理论模拟和第一性原理计算展开。

1)研究具有可控组成和特定结构Mg2Ni-MHx复合材料的制备工艺,揭示了Mg2Ni-MHx复合材料的合成条件和形成规律;

2)揭示不同金属氢化物Mg2Ni合金储氢性能的影响机理;

3)设计和制备在200℃条件下,可逆储氢容量大于5wt%Mg2Ni-MHx复合储氢材料。

 

 

 

 

联系电话:15060521739

 

 

声明:综合整理各高校成果汇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