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产业信息

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领域科技外交与开放合作

发布时间:2024-03-13 14:33:38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我们应该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领域开放合作。”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在首届“科技外交与汽车科普”论坛暨资深外交官北京行活动发表的主旨报告中如是说。

此次论坛在中国德国友好协会指导下举办,汇集了数十位来自有关政府部门、行业组织、汽车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方面的专家,畅谈“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与未来趋势,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如何通过科技外交与汽车科普助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我们要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并且重视发挥企业、研究机构、科技社团和科学家的作用,推动新能源汽车领域国际治理机制改革,全面参与新能源汽车领域治理规则的制定。我们也要高度重视民间科技外交力量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合作中的角色和关键作用。”万钢说。

谈及国际科技合作的成果,万钢对“科技外交官之家”平台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该平台自2009年启动以来,鼓励科技外交官更充分发挥专业支撑作用,有力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产业规模全球引领,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产业生态日益完善,示范应用成效显著,开放合作步伐加快。”万钢提及。

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科技外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原司长靳晓明主持论坛。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姚为克、北京市丰台区副区长武凯、北京汽车博物馆馆长乔晓鹏作了致辞。

     论坛期间,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与北京汽车博物馆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在汽车科学普及、新能源汽车国际合作、汽车科技创新、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等多个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