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技术转移

科技成果汇编:智能制造技术领域(系列六)

发布时间:2024-02-06 10:08:00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项目1:超声辅助型高灵敏度氧化物气体传感器

项目2:超声脱气技术

项目3:高性能光电振荡器

项目4:超高分辨率微波光子实时成像雷达

项目5:磁场辅助喷射电沉积制备超疏水表面技术

 

项目一:超声辅助型高灵敏度氧化物气体传感器

1项目简介

氧化物气体传感器具有成本低、环境适应性好、寿命长、响应恢复快、易规模化制造以及易微型化与集成化等优点,因此相关行业正尝试利用改进型的氧化物传感器实现高灵敏度气体传感,以便在低浓度气体传感领域,降低传感器的价格、改善其环境适应性、延长其使用寿命并拓展其应用范围。

本技术中的超声辅助型氧化物气体传感器利用超声分子操控技术大幅度提高氧化物气体传感器的敏感度。我们的样机测试表明:与传统的氧化物气体传感器相比,超声辅助型氧化物气体传感器的敏感度一般要高一个数量级。本技术提供了一种低成本的提升氧化物气体传感器灵敏度并大幅度降低其检测下限的有效方法。

 

项目二:超声脱气技术

1项目简介

脱气技术在提高水的品质、设备保护和成分检测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有效、节能且无污染的物理脱气技术在水处理和检测等领域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

团队提出且研发了一种基于超声原理的脱气技术,能以较低的能耗快速有效地去除液体如水和油中的气体。

 

项目三:高性能光电振荡器

1项目简介

高性能的微波信号源是微波领域应用的基础,然而,利用传统高速振荡产生的微波信号,其性能已经很难达到未来通信、雷达等系统的要求。随着光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可有效地解决传统微波技术遇到的局限。光电振荡器作为一种新型的微波信号发生器能够产生频率从几个到上百吉赫兹、低相位噪声的高品质信号并具有可调谐性和光、电两种输出,是一种非常理想的信号发生装置。

 

项目四:超高分辨率微波光子实时成像雷达

1项目简介

    智能化将彻底地改变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方式,已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对于室外装备来说,能够在各种天气条件下实时高分辨地获取环境信息是其智能工作的前提。例如,智能驾驶、周界安全、人群目标跟踪、低空管制等都迫切需要全天候实时高分辨成像技术的支持。微波毫米波雷达是目前唯一能全天候、全天时工作的传感器,但受限于低频电磁波本身的局限,其分辨率一般较差,难以在民用领域广泛使用。

本作品利用光子技术实现宽带微波毫米波信号的产生、复用和处理,突破了传统雷达面临的带宽和响应速度瓶颈,将有效满足智能化装备的应用需求。

 

项目五:磁场辅助喷射电沉积制备超疏水表面技术

1项目简介

喷射电沉积技术适合在异性曲面结构上制备具有防腐、耐磨、超疏水等功能性镀层,与航空航天零部件的制作需求有很高的契合度。相比传统电沉积技术,喷射电沉积具有高效和选择性的特点,可根据需求在指定的导电部位制备所需的镀层表面。此外,利用磁场诱导吸附的特点,更容易实现陶瓷粒子掺杂镍基材料的复合超疏水镀层制备。

 

 

 

联系电话:15060521739

 

 

声明:综合整理各高校成果汇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