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决策参考

“车路云一体化”:智能汽车的未来之路

发布时间:2024-02-18 10:21:12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智能汽车是世界各工业强国的战略竞争高地。”1月27日—28日,由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主办的自动驾驶未来之路——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发展论坛在重庆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李克强在论坛上说,目前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形势喜人。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及迫切的落地需求,学术界与产业界也在不断探索,加快创新步伐。

  自动驾驶技术是智能汽车的关键技术之一,它展现出的巨大潜力,正在快速改变人类社会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模式。但在强劲的发展势头下,自动驾驶技术也面临着诸多风险与挑战。李克强认为,从车辆角度来看,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在安全性、舒适性、实用性上与最终的技术目标还有一定差距。“现在的技术仍然以单车智能为主,还解决不了复杂环境下的感知、不确定性事项判断等问题。”李克强说。在他看来,在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加持下,汽车将逐渐升级为智能网联汽车,并朝着“车路云一体化”的方向发展。自动驾驶技术要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智能性,确保安全性。

  自动驾驶技术涉及的学科门类十分复杂,其发展离不开各专业、各产业间的融合与协同。“自动驾驶不是单一问题的深度研究。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研究,涉及很多学科门类。各学科开展研究时,应该知道技术的上下游关系,并与相关领域的伙伴进行协同。”李克强说。

  长安汽车首席智能驾驶技术官陶吉认为,当下自动驾驶产业生态仍需完善。目前,数据流动不够顺畅,资源尚未充分链接,竞争尚待有序协调。对自动驾驶发展所需的数据资源,不同主体间可以加强协同共享,避免“重复造轮子”,降低行业数据获取成本。

  除了加强不同学科、企业间的融合发展,李克强也提到,各方需要聚焦自己的任务与方向,面向需求埋头推进。“新技术我们要探索,但不能总‘赶时髦’,还是要钻研自己的问题。”李克强说。

  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等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建成一批架构相同、标准统一、业务互通、安全可靠的城市级“车路云一体化”应用试点项目。

  西部智联云控平台首席专家杜孝平认为,开展试点项目将有力促进车辆网联化功能的前装量产,促进多个万亿级产业的融合高质量发展,提升消费者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接受度,保持并扩大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成果。他介绍,自2023年4月开始,重庆高新区已提前按统一架构、体现“分层解耦、跨域共用”技术特征的思路,推进《通知》所要求的多项工作,并通过一期验收。重庆有望成为国内首批按《通知》要求率先完整落地“车路云一体化”应用试点的城市,为全国范围内的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提供有益经验和借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