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普知识

盘点春晚里的创新“技”忆

发布时间:2024-02-18 10:14:38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除夕夜,全家人围坐观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以下简称春晚)是万千海内外中华儿女的过年保留项目之一。

春晚如同一幅年终画卷,用艺术的手法,将岁月的痕迹、民族的情怀、时代的风采一一呈现。同时,各种前沿技术让这道除夕夜“大餐”的科技味越来越浓。

VR三维影像绘制技术:

让神兽“走出”古籍

2023年春晚歌舞节目《当“神兽”遇见神兽》中,使用VR技术绘制的麒麟、凤凰、白泽、貔貅、甪端等古代神兽“走出”古籍,与小朋友同台演出。该节目还特意展现了画师使用VR设备绘制传统神兽的过程。

这是VR三维影像绘制技术在春晚舞台的首次亮相。“VR三维影像绘制技术是根据节目需要开发的。节目中,画师在绘制神兽图像时,需手持电子画笔、佩戴VR眼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姜文介绍,画师可以选择电子画笔的颜色,通过VR眼镜实时查看绘制的三维影像效果。绘制的三维影像经过渲染合成后,被实时呈现在电视上。

同样利用VR三维影像绘制技术的还有2023年春晚舞蹈节目《锦绣》。舞者在该技术绘制的历史场景中摇曳生姿,给观众如梦似幻的感觉。

扩展现实技术:

助歌手实现“云演出”

2021年春晚,受新冠疫情影响,一些歌手无法来到现场表演。不过,科技手段的综合运用,让刘德华、周杰伦等歌手实现“云演出”,带给人们意想不到的观看体验,甚至达到了“以假乱真”的效果。2021年春晚结束后,“刘德华到底有没有来到春晚现场”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

让明星“云演出”的功臣是扩展现实技术。它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技术以及其他类似沉浸式技术的融合与统称。

2021年春晚副总导演夏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拍摄《莫吉托》(周杰伦‘云演出’节目)时,我们把两台设备提前进行了编程,让它们的运动轨迹相同,再分别拍摄歌手和场景,实现人物与场景的融合。”

在扩展现实技术的帮助下,周杰伦才能如观众所见,唱着《莫吉托》,开着粉色汽车,上山下海环游世界。

增强现实技术:

把数字虚拟人送上舞台

除明星“云演出”外,春晚舞台上还有数字虚拟人。

2021年春晚少儿歌舞节目《听我说》中,虚拟歌手洛天依和月亮姐姐、王源一起唱歌。

这是虚拟歌手首次出现在春晚舞台上。尽管洛天依是虚拟歌手,但不少观众感叹她“声音太好听了”。洛天依是以雅马哈公司的VOCALOID3语音合成引擎为基础,利用增强现实等技术合成的数字虚拟人。

近年来,数字虚拟人陆续登上地方电视台的春晚舞台。

2022年北京广播电视台春晚中,出现了一个数字虚拟人与真人同台演出的节目《星河入梦》。节目中,青年歌手刘宇携手虚拟人苏小妹,共同为观众呈现跨次元舞台秀。

“让虚拟人登上舞台,在真实场景中和真人互动,在技术上并不难实现。”虚拟偶像行业观察者陆城说,首先制作好数字虚拟人的3D模型,然后利用增强现实技术将其投影到舞台即可。

“虽然技术原理不复杂,但难点在于,数字虚拟人的制作需要很多步骤,包括3D建模、动作捕捉、声光渲染等,而且每一步成本都非常高。”陆城说。

智能机器人:

晚会最强“气氛组”

2021年春晚舞台上,大型四足机器人“拓荒牛”与刘德华、王一博、关晓彤等明星一起完成了科技感十足的创意表演《牛起来》。该机器人以拼搏进取的深圳“拓荒牛”为设计原型,融合祥云及中国红等传统文化元素。

2020年初,相关研发团队开始设计这个四足机器人。为满足2021年春晚导演组对大型四足机器人的要求,研发团队优化激光雷达定位导航算法、高性能实时主控系统,在3个月内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对产品进行数次迭代。最终登上春晚舞台的四足机器人,重达60千克,最大负重为15千克,采用通用力控关节。

这不是智能机器人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

2016年,中国无人机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在当年春晚舞台上,机器人和无人机初露锋芒。歌手孙楠在演唱歌曲《冲向巅峰》时,540台Alpha1S机器人为其伴舞。与此同时,无人机伴随音乐缓缓升起,在空中组成表演队列,不断变换阵型,在观众的惊叹声中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此后,2018年春晚24台机器狗拜年,2019年春晚6台Walker机器人与演员同台表演歌舞节目《青春畅想》……智能机器人已多次在除夕夜与观众见面,被网友称为春晚舞台最强“气氛组”。

LED技术:

打造梦幻舞美效果

LED技术,即半导体光源技术。半导体光源具有耗电量少、寿命长、色彩丰富、耐震动、可控性强等特点,被视为第三代光源,可被用于屏幕显示、交通照明等领域。

1993年,LED显示屏首次出现在春晚舞台上,但只是充当照明工具,与舞台美术设计无关。此后数十年,随着技术不断升级,LED显示屏逐渐成为春晚舞台极其重要的构成元素。

2012年春晚舞台使用了8000平方米的LED显示屏,舞台地面、顶棚、侧面、背景墙和装饰柱都安装了LED显示屏。

到了2017年,春晚舞台上可升降屏幕数达到了创纪录的173块。其中地面132块、天空41块,为观众呈现出天地浑然一体的唯美场景。132块LED高清大屏幕组成的主舞台升降幅度可达4.5米。

控制好LED屏幕的间隔是一道工程难题。一旦屏幕之间的间隙过小,舞台就会卡壳,甚至导致传输线路断裂,破坏演出效果。如果每块LED显示屏之间的缝隙过大,又会影响到节目视觉效果。最终,工作人员经过反复测试,得出了屏幕间的理想距离为1.5厘米。

2017年春晚,当舞蹈家杨丽萍表演时,舞台后方大型LED显示屏上呈现的孔雀开屏画面与舞蹈相得益彰。

2022年春晚首次使用LED屏幕打造720度穹顶空间。巨幕穹顶设计让观众置身于表演空间,成为节目的组成部分。4306平方米的LED显示屏构成一个延展性极强的立体演播空间,突破了传统舞台的空间限制。同时,首次采用分区域多点扩声方式设计的扩声系统,精准调控各区域音箱的音量,为现场观众营造了良好的视听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