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普知识

亚马孙睡莲的生存术

发布时间:2023-12-29 15:08:01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亚马孙流域动植物丰富,不仅有森蚺、凯门鳄、美洲豹、食人鱼等珍稀动物,还有许多植物界的稀有物种。亚马孙睡莲就是其中的代表。亚马孙睡莲叶大如盘,花朵娇艳,静立水中,宛如一位娇媚的仙女。不过,千万不要被这一派贞静美好的景色迷惑,它一旦对环境发力,所过之处,寸草不留。

  我们平时所见的普通睡莲,皆如娇花照水、弱柳扶风,仅现一抹明艳。唯有到了亚马孙,天地之气让这一物种迅速变性,仿佛从家猫变为了巨豹。亚马孙睡莲花朵娇艳、硕大,直径可达40厘米;花色粉白,香气袭人;翠绿的叶盘,边缘呈淡雅的粉红色,直径甚至可达3米,叶盘边缘向上翻起,使得整个叶片如同一个绿色圆盘漂浮在水面上,是闻名遐迩的“水上花床”。千万别小觑这张“床”的托力,小孩和小动物站上去稳如泰山,托起两个成年人也轻而易举。花叶如此,其果实也不甘平庸。亚马孙睡莲外形类似西瓜,重达40公斤以上。

  但如此“绝世美人”,却是个“恶魔杀手”。作为一种水生霸主,亚马孙睡莲的根部深深扎进了水中的泥土,从不张扬。外界谁也想不到它幼时的模样:一颗小小的绿色刺头。只要在一片水域扎根,这颗小小的绿色刺头眨眼间就会把小脑袋探出水面,尖刺就像装满子弹的机关枪,一圈圈地扭动着,对周边的障碍物进行360度“扫射”,一虫一草都不放过。此时,人们才注意到它艳丽的外表下隐藏着的秘密武器——锋利的尖刺。这些尖刺植于叶片底部,就像密密麻麻的钢针。它们静悄悄地向外扩张,不断碾压着这一带的浮萍,宁可扎错也不放过一棵杂草。它霸道地抢夺着太阳的宠爱,把水底的杂草、水面上的小浮萍全部挡在它的叶片下,硬生生把这些柔弱的小生物挤压到不见天日,直至窒息。当动物或人类试图站在它的叶片上时,它会立即启动防护机制,施展锋利的尖刺把对方割伤。

  不动声色,是亚马孙睡莲的制胜法宝。它一派贞洁无辜的模样,却生长速度惊人。亚马孙睡莲每天可以生长超过20厘米。短短几个月内,一棵新的亚马孙睡莲就能从一颗小小的种子出落成一位“沼泽美人”,远远望去,袅袅婷婷,绝世独立。特别是它的巨大莲座,如同两三米的太阳伞,漂浮在水面上,宣示着对于这片水域的霸权。

  亚马孙睡莲是世界上最大的莲花,也是南美沼泽地带的奇迹之莲。正因如此,当地人赋予了它一种神性的文化意义。它艳丽的花朵被当作爱情和美的象征,用来装饰婚礼和庆典。人们赋予它的神秘、神圣意义,让亚马孙睡莲成为地球生态系统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