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动态

数字化应用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3-12-14 16:13:33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5G红利在中国市场持续释放,赋能千行百业,服务国计民生。中兴通讯深度参与并见证了中国5G产业的发展历程,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河南郑州举行的2023世界5G大会上,中兴通讯联合运营商、行业龙头企业合作的4项5G融合应用案例入围本届大会“5G十大应用案例”。其中,“中国平煤神马5G+煤炭绿色安全开发”项目被业界视为矿山行业示范应用和标杆项目。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CTO李纪欣对科技日报记者说:“中兴通讯与当地运营商以及行业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推动5G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助力河南省高质量发展。”

  携手运营商推进5G应用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5G对经济社会的提质增效作用日益显著。李纪欣举例介绍,依托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自主研发的智能高效分选成套装备,中兴通讯联合河南移动构建的基于5G与AI技术的“中平5G智能分选星云平台”,可对设备实现实时监测、远程控制、智能分选,经此打造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无人化、智能化矿山生产效率提高了15%,每年带来经济效益1700万元人民币。

  降低5G无线网络设备能耗,称得上电信运营商的“头号工程”。李纪欣表示,中兴通讯为此携手河南移动、河南联通、河南电信等,加速推进节能技术研究,持续推进站点节能解决方案。通过HI-RAN(无线双智节能)基站内生智能节能技术的应用,运营商实现了精细化节能管理,在现网节能策略基础上额外获得约15%的节能收益。

  在5G赋能行业转型的进程中,5G专网应用的创新尤为重要,是产业链各环节发力的主要方向。李纪欣介绍,豫光集团、河南联通和中兴通讯合力建设的首个国内有色金属冶炼行业极简5G专网,显著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和网络安全性。“5G专网也在为智慧用水节水提供数据支持。”

  产业数字化迈入深水区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产业数字化逐步迈入“深水区”。需求侧的“业务融合难、管理成本高、业务创新受限”等难题和供给侧的“高要求与低成本、碎片化与规模化、投入大与变现慢”等矛盾,亟须在彼此的磨合中找到方向和突破口。

  李纪欣说:“任何工业场景的数字化应用,都是多种信息技术的全面结合,而数字化应用的核心是解决问题,创造价值。但是,对大部分企业而言,很难套用统一的模式。任何行业的任何一家企业,都有各自的机制、规划和场景,个性化差异非常大,横向跨越和复制的难度极大。”

  2023世界5G大会今年发布的“十大应用案例”均直击上述行业数字化转型痛点。

  组委会给“中国平煤神马5G+煤炭绿色安全开发”项目的评价是:中国移动联合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中兴通讯等9家单位联合打造的全国首个千米5G+智慧煤矿项目,落地5G井下采煤掘进、5G井上选煤、5G虚拟实训等应用,实现煤炭全链条5G应用创新,提升作业效率,保障矿工安全,助力煤炭企业实现少人化、无人化。聚焦井下生产环节,项目落地全国首个超千米高瓦斯深井矿5G+远程掘采场景,让一线煤炭工人远离“高地温、高地压、高瓦斯”工作面,人均工效大幅提升。在井上选煤厂,国内首款5G数字星云智能选矸系统,通过“5G+X光断面AI分析+喷吹阵列”技术,将选矸工从“苦险脏累”的环境中解放出来,分拣精度达97%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