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

发布时间:2023-12-04 11:10:07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1771941071.jpg


安阳科技系统关于开展2023“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科技部门、局机关各科室、相关单位: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将迎来第六个“宪法宣传周”。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前不久,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开展好科技系统今年的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12月1日(周—12月7日(周

二、活动主题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三、重点宣传内容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三)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及宪法知识作为重点,抓出特色、亮点和成效,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五)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成就;

)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结合我市实际,大力开展“法润安阳·共建文明”专题法治宣传活动,突出抓好社会矛盾化解、社会治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等重点工作,引导公民合理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矛盾依法依规有效化解。加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学习宣传《安阳市林州红旗渠保护条例》《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安阳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

)突出抓好“八五”普法目标任务以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性的宣传。通过加大“八五”普法规划和人大决议贯彻实施的重要意义、取得成效和典型经验方面的宣传,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深入持久的推动“八五”普法落地见效。

四、具体安排

重点围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开展现行宪法专题宣传活动和主题日宣传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1.组织开展“法润安阳·共建文明”专项法治宣传活动。12月1日-7日宪法宣传周期间,开展“法润安阳·共建文明”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助力安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市建设,营造学习宣传宪法法律的浓厚氛围。  

2.推广发送“宪法宣传周”宪法全文121日起至1210“宪法宣传周”期间,进一步提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对宪法的知晓度,引导全市公民自觉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利、履行义务,营造全市上下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3.展播宪法微视频微动漫作品。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线上、线下展播,实现宪法微视频微动漫传播方式“短”“平”“快”传递。

4.收听收看2023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在全国评选 2023年度法治人物,制作“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2023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在CCTV1、CCTV12频道播出。届时要组织动员系统内干部职工通过各类终端系统收听收看。

“宪法宣传周”期间,请官方抖音宣传平台、各单位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各单位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情况,力争实现宣传报道覆盖机关、企业、校园、公园、景区、宾馆、商场、医院、金融机构、文化演出场所、体育场所、公共服务窗口、村(社区)等,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格局。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深刻认识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重要意义,正确阐释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宪法学习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二)完善工作格局。深化宪法宣誓、宪法纪念、国家象征和标志等制度的教育功能,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法律。抓住青少年、网民等重点群体,抓宪法纪念、宪法宣誓、宪法教材建设等重点载体,抓学校、社区、媒体等重点阵地,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

(三)营造浓厚氛围。相关媒体将组织对“宪法宣传周”活动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声部开展宪法宣传,推动宪法在公共场所的广泛覆盖。要拿出重要版面时段,广泛深入报道“宪法宣传周”活动,讲好故事,把镜头对准基层、对准普通群众,通过生动的法治实践和典型案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宪法的精神和法治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