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动态

河南: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10-09 10:09:15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科技厅党组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部署、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等目标任务,有针对性地凝练调研课题16项,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始终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把调研工作内嵌到科技管理和创新服务各环节,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推进工作的助力。

  通过调查研究,河南省科技厅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对河南省科技创新能力进行了全面摸底。一些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存在的短板弱项进一步明晰,突出表现在:创新平台层级不高,没有一家中国科学院分院或其直属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数量偏少;科技型企业总量较少且实力不强,目前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刚刚突破1万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2万家,科技领军企业整体规模小、影响力弱、带动力不强;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匮乏,拥有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的R&D人员占比不足60%,两院院士数量仅占全国的1.0%;产业支撑能力有待提升,支撑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的创新能力不强,核心产业体系、延链补链强链的技术体系仍需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殷殷嘱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河南力量、展现河南担当。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作用充分体现在科技工作的方方面面,全面推进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围绕重大目标、重大任务,强化资源配置统筹,推动规划、任务、资源、政策有效衔接,细化“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落实举措、推进方式和目标任务,一步一个脚印把“大写意”变为“工笔画”。

  二是突出龙头带动作用。加快推进河南省科学院重建重振,一体化配置创新资源,打通资源、平台、人才、项目壁垒,促进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人才共育、项目共研四方面融合发展,打造集研发机构、科技成果、科创资本、创新人才、中介机构于一体的环省科学院创新生态圈。

  三是突出体系引领。高质量建设、高效能运转河南省实验室体系,以保障国家网络安全、粮食安全等重大战略为目标,加快推进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等省实验室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四是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建设支持企业创新的政策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集聚。

  五是凝练重大课题。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卡脖子”关键技术和基础前沿领域,凝练一批重大课题,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力争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

  六是充分认识人才资源的关键作用。持续加大高端创新人才招引力度,不断优化人才发现培养机制,积极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加快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赋予科学家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七是进一步树牢“服务、协调、执行、实践、指导”理念,增强服务意识。以建设由河南省科技厅、省辖市和县(区)科技管理部门组成的三级科技服务综合体为抓手,着力构建“自下而上提需求,自上而下做服务”的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体系,面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主体发布科技服务事项清单,充分征集创新主体需求,省市县三级逐级办理、分类解决,建立高效的区域创新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