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动态

第七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 展现多项网络技术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3-09-04 16:24:09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行业首个全新架构的智驱安全网络,全国首创的广域工业视觉大模型算网融合技术,全球首个6G全频段全场景普适信道建模与仿真技术……在近日开幕的第七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多项网络科研成果发布。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是我国网络与信息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推动我国未来网络技术创新与发展的“国之重器”,可满足国家关于下一代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天地一体化网络等重大科技项目的试验验证需求。

  基于CENI,大会发布了全球首创的广域工业视觉大模型算网融合技术,以及全球首个跨广域网络编码分布式存储系统。前者由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以下简称紫金山实验室)和百度文心大模型合作研发,可在300公里的确定性网络中实现推理、训练图片数据传输“0丢包”,并使语料获取效率提升83%。后者由紫金山实验室与香港中文大学杨伟豪教授技术团队合作开展,可以让数据在传输时不再“堵车”,且具备跨域大规模协同修复技术潜力。

  此外,大会还发布了智驱安全网络一体化架构的大网级应用成果。第三方测试表明,当一般电脑遇到攻击流量峰值超过5.8Tbps(相当于在一秒内下载625部1G大小的电影)的情况时,网络就会崩溃。而智驱安全网络可以快速缓解攻击,让客户端和相关业务几乎不受网络攻击的影响。

  “我们抵御了业内最大规模的混合流量攻击,十几秒就能找出攻击者,60秒就能压制攻击。”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表示。智驱安全网络在行业内首次实现智驱安全网络一体化架构的大网级部署,将全面服务国家“东数西算”战略。

  6G信道研究是6G领域最重要的基础研究之一,可为制定6G网络标准提供支撑。在大会上,紫金山实验室和东南大学联合发布了全球首个6G全频段全场景普适信道建模与仿真技术。该技术建立了6G典型频段、典型场景的信道测量数据库,并构建了全球首个6G普适信道模型,实现了6G全频段、全场景的信道特性仿真,可直接应用于无线信道模拟器、车联网、智能家居、工业物联网等领域,为6G通信系统设计、标准化、性能评估与优化、网络部署、安全通信等提供了支撑。6G全频段全场景普适信道建模与仿真技术团队还自主研发了全球首个6G普适信道仿真软件,降低了6G仿真实验平台的使用门槛。

  室内定位一直是定位技术的难点,原因在于室内卫星信号覆盖不全。大会上发布的5G高精度室内定位技术,可让用户实现室内高精度定位。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尤肖虎介绍,该技术能同时为5G终端提供高速通信和精准定位服务。在6000平方米的实验场地内,该技术定位精度可达0.5米,实时定位精度达到亚米级,破解了5G定位技术规模化应用面临的关键难题,为解决自动驾驶、化工、仓储等行业的痛点问题提供了全新途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