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动态

电—电混合动力调车机车下线

发布时间:2023-08-11 09:35:47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8月4日,记者从中国中车集团大连公司获悉,该公司采用接触网与动力电池两种能源自主研发的电—电混合动力调车机车日前在大连正式下线。技术人员通过研究最佳电—电混合能源比攻克了储能系统在轨道交通安全运用的关键技术,该车相比传统内燃调车机车传动效率提升10%以上。

  据介绍,该车为复兴系列调车机车标准化人机工程样车,是中车大连公司基于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绿色发展及环保要求,研发的零排放、高性能、适用于所有调车工况的调车机车。

  中车大连公司机车开发部设计人员介绍,在动力制动时,该车可将动能转化为电能,反馈给电网或为动力电池充电。研发过程中,设计人员充分考虑了机车的安全性、适用性与检修便捷性,将这些理念融于设计制造之中,尤其是在动力电池的选择上。

  据悉,该动力电池通过了所有型式试验,包括安全验证、性能验证、可靠性验证,并结合大连市魏宏劳模创新工作室研究的动力电池与机车电传动系统匹配技术,完善了混合动力机车产品谱系。电池系统则采用了分级保护机制,可实时监控电池状态。

  目前,该机车采用环网以太网通信方式,响应速度快、数据流量大。新增加的高清辅助瞭望系统,让驾驶员在司机室内可实时查看弓网状态和路况信息。同时,机车的标准化、模块化和系统化布置,也降低了乘务和检修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机车运行的效率。

  中车大连公司具有丰富的调车机车研发经验,目前已搭建3000马力调车机车平台。电—电混合动力调车机车的成功研制,扩展了机车谱系,丰富了新能源调车机车运用场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