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产业信息

首个量子信息技术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3-06-06 10:53:41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从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了解到,我国首个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国家标准《量子计算 术语和定义》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已于近日正式发布,将于今年12月1日实施。该标准是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首个获批发布的国家标准,其规范了量子计算通用基础、硬件、软件及应用方面相关的术语和定义,为量子计算领域相关科研报告编写、标准制定、技术文件编制等工作提供规范指导。

2020年11月,《量子计算 术语和定义》国标制定项目正式立项,由中国科技大学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牵头,科大国盾量子技术公司、中科院计算所、中国信通院等20余家单位共同起草。

据介绍,该标准的发布,有利于避免本领域术语使用的歧义和误解,减少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概念混淆问题,为科研人员、技术人员、企业、潜在客户等提供共同语言,进一步推动量子计算技术研究、交流与应用,为未来实现兼容性和互操作性提供重要支撑,为量子计算技术标准化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量子领域专门研究机构,率先布局量子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工作。2019年初,该院牵头组建了我国首个量子信息技术领域标委会——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领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承担秘书处工作。该标委会已在术语定义、光学频率梳、随机数产生器等领域开展标准研制工作,目前归口在研国家标准8项,发布国家标准1项。

据了解,未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将依托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继续发挥标准化引领带动作用,打造集标准制定、标准验证和标准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支撑平台,构筑国家量子信息技术标准体系,全力打造国家级“量子+”标准应用示范基地,以标准助推量子科技成果工程化、产业化,为济南“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贡献量子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