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技术转移

第六十二期技术成果汇编(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3-05-12 08:54:43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386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铝电解槽非线性焙烧技术及成套装备

所属领域:高端装备制造

成果简介:该项目从研究铝电解槽的焙烧启动过程的工艺原理出发,根据铝电解槽焙烧过程中的应力变化规律、内衬氧化特性以及温度变化对糊料焦结固化机理的影响,并以此建立了外热源加热与槽内衬温升之间的非线性焙烧模型,开发了空燃比自修正的铝电解槽全自动燃气焙烧控制技术和成套装备,系统焙烧全过程温升梯度变化小、槽膛温度分布均匀、燃气能耗低,为实现铝电解槽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技术成熟度:试生产

知识产权形式:实用新型专利

 

387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一种钟罩式可移动抬包清理机

所属领域: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

成果简介:该项目将大型盾构机刀盘掘进隧道的工作原理应用在电解铝出铝抬包清理作业中,清理机外壳直接与铝台包倒口对接,紧密连接成一体,结构上自然形成了一个整体,不但起到了非常好的结构支撑作用,而且使清理过程完全处于密闭空间进行,清理后的物料自动进入内筒,且不产生任何扬尘。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本项目采用了钟罩式抬包清理机创新采用了“内筒+刀盘”一体化的大直径、大扭矩筒式掘进式刀盘结构,发明了一种抬包清理机刀盘,及抬包清理机刀盘驱动对位装置及抬包清理机刀盘开度测量装置,采用具有盾构机原理设计的刀盘结构,通过“内筒+刀盘”一体化的创新设计,通过垂直传动结构布置,可适应台包内残余含铝凝固熔盐物料高强度、高韧性的特殊工况条件,这种“内筒+刀盘”一体化结构具有大直径、大扭矩传动与切削能力,有效保证了清理机的工作效率;本项目整体技术采用了动力传动、掘进、升降和开合多功能集成式机械设计,发明了一种抬包清理机动力箱,发明了一钟罩式可移动抬包清理机,及一种真空抬包包盖拆装装置,及一种抬包盖螺丝松紧装置整套设备在机械结构设计上,集成应用了齿轮传动、丝杠螺母、液压动力等多种传动和机械结构形式,在清理机有限的上部空间内,实现了动力传动、掘进、升降和刀盘开合等多种功能,满足了清理机工作所有工况要求;本项目开发开发了一套清理过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并进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申报,项目开发的自动清理过程控制系统,采用CPU作为进行命令的发送和信号的采集的核心。

技术成熟度:试生产

知识产权形式: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

 

388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国审小麦新品种冠麦2号

所属领域:现代农业

成果简介:黄淮南部麦区是中国小麦的主要产区,优良新品种的育成与推广一直支撑着该区小麦持续增产。随着气候变化和生产条件的不断改善,对小麦品种的丰产性、稳产性和专用性等要求越来越高。河南华冠种业有限公司经过10余年的努力选育出了高产稳产多抗小麦新品种冠麦2号,2020年4月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审定编号为国审麦20200010。冠麦2号为半冬性小麦新品种,全生育期225.2天,与对照周麦18相当。幼苗半直立,叶片窄短,叶色深绿,分蘖力中等。株高较矮,株型较紧凑,抗倒性较好。穗层整齐,熟相好。穗形纺锤形,短芒,白粒,籽粒半角质,饱满度好。亩穗数40.6万穗,穗粒数32.9粒,千粒重43.8克。抗病性鉴定:中感纹枯病,高感赤霉病,高感白粉病,中感条锈病,中感叶锈病。两年品质检测:籽粒容重808克/升、799克/升,蛋白质含量13.63%、13.67%,湿面筋含量30.9%、32.6%,稳定时间2.1分钟、3.9分钟,吸水率53%、56%。该品种适宜黄淮南部麦区高中水肥地种植,在审定试验和各地的示范中表现优异,受到了种业界和农民朋友的高度赞扬,显示出巨大的推广潜力。

技术成熟度:试生产

 

389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小麦Tal创新群体的构建及其高产绿色品种的选育

所属领域:现代农业

成果简介:小麦太谷核不育(Tal)轮选群体是Ms2控制的显性核不育,兼有自花与异花授粉作物的特点,是小麦由自交变为异交并进行大规模的基因交流和重组的“国宝”资源。轮回选择技术被创造性地应用于Tal小麦,形成了具有突破性的Tal轮选育种群体,是培育高产小麦最有效的育种途径与方法之一,其中的“矮败小麦及其高效育种方法的创建与应用”201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技术成熟度:试生产

 

390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厚德麦970

所属领域:现代农业

成果简介:厚德麦970是河南赛德种业有限公司于2009年用郑麦99379为母本、郑育麦9987为父本进行杂交,经多年系谱选择,于2015年把产量高的稳定株系定名为厚德麦970,并于当年参加了河南省种子管理站组织的品种比较试验,经区域试验、生产试验,2019年通过河南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审定编号:豫审麦20190034。

技术成熟度:试生产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到我们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0371-67579136

(联系时,请备注说明项目编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