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产业信息

高安全型高压链式储能系统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3-05-06 10:33:32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日前,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国网河北电科院)研发的高安全型高压链式储能系统以10千伏直连方式并入电网,标志着该套储能系统正式投入运行。

研发人员介绍,高安全型高压链式储能系统采用一簇一变流技术,将单组电池簇的变流器交流端相串联,有效解决了传统低压电池储能系统多电池簇间充电电流不均衡问题,在实现高压大容量储能同步变流的同时,大幅降低了储能系统充放电能量损耗。经测算,传统电池储能系统能量转化效率约为97.5%,而高安全型高压链式储能系统能量转化效率将达到99%以上。

此外,该套储能系统输出电压为10千伏,省去升压环节可直接并入电网,以建设一兆瓦级储能系统为例,其建设运行成本将降低10%。

传统低压电池储能系统通常采用大电量电池堆,通过大功率储能逆变器经变压器升压接入电网,电池并联数量过多、电池容量及运行安全性较差。为此,国网河北电科院研发人员采用“能量裂解”方式,将大电量电池堆和大功率储能逆变器裂解为小电量电池簇和小功率逆变单元,有效解决了多电芯或电池簇并联带来的容量利用和能量损耗问题。

该套储能系统还配置了独立的液氮灭火系统,相较于其他灭火系统,液氮灭火系统具有降温快、膨胀比高等优点,可实现对电池室的快速全淹没式灭火,储能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性处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该套储能系统容量为100千瓦时,预留了电池试验舱,可同步开展多类型储能电池不同运行工况下的特性测试。下一步,国网河北电科院将依托该系统,进一步探索“源网荷储”一体化高效协同控制关键技术,破解储能发展的难点问题,高效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