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动态

培育卓越产业 凝聚区域“高新力量”

发布时间:2023-03-23 08:28:02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国家高新区经过30多年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道路。新时期下,国家高新区如何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

  “集聚优势创新资源,加快培育卓越产业集群,全面打造优质产业生态圈,为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高新力量’。”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表示。

  有助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2月9日,新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公示名单公布,入选的46家创新型产业集群中,至少有31家创新型产业集群是由国家高新区培育形成。

  在广东,惠州仲恺高新区数字创意技术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已形成“玻璃基板—面板—模组—整机”的全产业链条,已有TCL、华阳、德赛西威、硕贝德、九联科技等12家上市企业。截至2022年底,该产业集群总产业规模达1800亿元。

  2022年9月,重庆发布国内首个以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为目标的发展规划,去年4月,西部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暨李克强院士工作站落户重庆高新区。目前该区已聚集3个汽车产业国家质检中心,40余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企业,初步建成全产业链生态圈。

  国家高新区蓬勃发展的产业集群,正推动着经济社会稳健快速发展。日前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依托国家高新区等,培育形成具有引领力的质量卓越产业集群。

  “这是对国家高新区成为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重要力量的充分认可,更是对国家高新区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支撑建设新时代质量强国的热切期盼。”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表示。

  许志鹏认为,培育质量卓越产业集群,将显著提升高新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加速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将助力产生一批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科技领军企业和世界一流企业、形成若干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将有力支撑高新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打造高水平创新资源要素集聚‘朋友圈’”

  国家高新区培育质量卓越产业集群,应该朝哪个方向走?“打造高水平创新资源要素集聚‘朋友圈’。”王桂林指出,国家高新区拥有丰富的创新资源,应加强统筹规划,推动高端科创平台向高新区集聚,充分释放创新引领带动作用。

  王桂林认为,推动国家高新区打造最前端高端的产业,以高质量发展挺起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产业“脊梁”,应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向“高”攀升,坚持向“新”奋进,坚持向“融”借力。

  向“高”攀升,是指以共性技术改造、优化、重塑传统产业结构,不断推动国家高新区产业基础高级化。向“新”奋进,是指加强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多路径探索和交叉融合。向“融”借力,则是发挥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对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最大化提升国家高新区产业协同升级的整体效益。

  对于王桂林提到的“向‘融’借力”观点,全国人大代表黄勇也持相同看法。黄勇带领的贵州图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位于贵阳高新区。“以时空大数据产业,助推国家高新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黄勇认为,要发展时空信息产业,需从完善机制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努力培养行业人才等各方面共同推进。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代表委员们也关注到,在增强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国际一流科技企业等方面,国家高新区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需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部署。

  王桂林建议,抓第一资源,推动高新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坚持以环境引才、以产业聚才、以项目留才,推动人才、资金、技术、项目同频共振,发挥高新区高效聚合创新要素的重大功能,构筑人才队伍蓄水池,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

  在许志鹏看来,围绕质量卓越产业集群建设需求,高新区应加快建立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坚持聚焦重点领域,实施基础研究发展行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坚持企业培育,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构建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

  重庆市国家高新区正以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为抓手,持续创新体制机制、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

  “广州将坚持深化改革,借力《南沙方案》落地,发挥多层战略叠加优势,打造最具吸引力的产业生态。”王桂林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