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2023年“揭榜挂帅”重大创新需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3 14:38:49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安科〔202318号

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高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国家推广揭榜挂帅机制的号召,创新科技计划项目组织机制,充分利用市外优势创新资源,推动我市产业关键技术突破,根据安阳市科学技术局、安阳市财政局印发《安阳市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实施和管理办法(试行)》(安科〔2022〕19号)和安阳市财政局、安阳市科学技术局、安阳市审计局关于转发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优化科研生态环境的若干意见》(安财科〔2022〕2号)文件精神,现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安阳市揭榜挂帅重大创新项目公开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重点

坚持“四个面向”,瞄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和未来产业谋篇布局。项目需求应聚焦安阳市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发展急需的重大科技成果,特别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产业、重大项目和重大事项所需的相关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实际需求对接,提升重点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征集对象及要求

市级科技计划揭榜挂帅制项目分为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两大类。

(一)技术攻关类

聚焦制约企业、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瓶颈,重点开展基础通用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等攻关以及关键零部件、重要材料及工艺等研发。

1.征集对象

主要为市内注册的,有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需求的独立法人企业。

2.征集要求

1)“卡脖子”的前沿技术、关键核心(共性)技术以及关键零部件、材料及工艺等有内在迫切需求,且依靠自身科技力量难以解决;

2)在项目攻关成功后能率先在本企业推广应用,能显著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辐射带动全市乃至全省相关产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3)应明确项目指标参数、时限要求(项目实施周期原则上不超过3年,自签订协议时算起)、产权归属、资金投入及其他对揭榜方的条件要求等需求内容;

4)项目内容不得以大型仪器、设备、装备等的购买为主;

5)发榜方应具备良好的社会信用,近三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或重大违法行为,并须承诺有能力保障项目实施的资金投入,能够提供项目实施的支持和配套条件,项目合同金额不低于300万元。

(二)成果转化类

“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攻关中已取得重大突破,所研发的重大、关键、共性应用技术成果科技创新性强、技术关联度高、产业带动性大、影响辐射面广,成果达到国内先进及以上水平,符合我市企业和产业创新发展需求。优先支持产业共性技术和首台(套)重大装备以及辐射带动效应显著的重大成果,重点支持国家、省、市级重大科技项目产生的科技成果。

1.征集对象

主要为市内外拥有较成熟且符合我市产业需求的重大科技成果的高校、科研单位、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或各类创新平台等。

2.征集要求

1)拟转化成果具备产业化和推广应用条件,通过进行后续的工程化研究和系统集成,可转化为适合大规模生产需要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且未与相关单位达成转化合作协议;

2)拟转化的成果知识产权明晰,市场用户和应用范围明确,预期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对我市产业转型升级能够发挥关键推动作用;

3)项目实施周期原则上不超过3年(自签订协议时算起),项目不得以大型仪器、设备、装备等的销售为主,项目合同金额不低于100万元。

4)发榜单位拥有较强的成果转化技术支撑队伍,能主动参与和协助推广转化应用方案的实施,可为项目实施提供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并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社会诚信,近三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和重大违法行为。

三、立项程序及支持方式

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项目需求进行筛选,重点遴选出创新性强、影响力大、带动作用强、应用面广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需求,以及重大创新成果转化需求,面向全社会公开张榜。揭榜方按张榜项目要求,主动与发榜方对接,细化落实合作具体内容,签订技术合同,制定发榜项目的可行性方案,鼓励组建创新联合体联合揭榜、鼓励与我市科技创新研究院联合揭榜。

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揭榜方的资质条件、揭榜方案可行性、发榜方满意度等进行论证,确定中榜项目名单并发布成功揭榜公告。成功揭榜的项目将纳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进行管理,已获得省级支持的各类项目,市级不再重复支持。

“揭榜挂帅”项目按照“一次核定,分批拨付”的方式进行支持。项目立项后按照核定支持经费的一定比例拨付首批经费;根据项目实施进展的重要节点,分期拨付后续经费。支持总额按照技术合同(以技术交易发票和付款凭证为准)额的50%核定,最高不超过600万元。

四、有关要求

(一)请各需求单位根据需求填写《安阳市揭榜挂帅重大创新需求申请表》(技术攻关类或成果转化类)(详见附件),经确认无误后报科技主管部门,由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汇总并分别发至业务科及规划科邮箱,无须提交纸质材料。项目发榜单位须对申请表中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二)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积极组织征集、筛选和凝练本地区、本部门重大创新需求。

(三)项目需求实行常年征集,分批汇总凝练,成熟一批,发布一批。全年评审论证分两批,第一批项目需求填报及主管部门审核提交截止时间为2023530日,第二批项目需求填报及主管部门审核提交截止时间为2023930日。

(四)对弄虚作假或骗取市财政资金的行为,市科技局会同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五)各县(市)列入市级揭榜挂帅的立项项目,由各县(市)组织实施。

五、联系方式及邮箱

申请咨询

规划科:0372-3665512  aykjjjhk@163.com

业务咨询

高新科:0372-3665515  ayskjjgxk@163.com  

农社科:0372-3665516  aykjjnsk@163.com

成果科:0372-3665517  aykjjcgk@163.com

科创院:0372-3665513 aykjcxyjy@163.com

 

附件1:安阳市“揭榜挂帅”重大创新需求申请表(技术攻关类).docx

附件2:安阳市“揭榜挂帅”重大创新需求申请表(成果转化类).docx

附件3:揭榜挂帅攻关入库项目汇总表.docx

 

2023年3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