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普知识

清洁用品最好还是各司其职

发布时间:2023-03-06 14:38:31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相信不少人可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洗澡的时候,本来是想按点洗发水洗头,结果一不小心,按成了沐浴露。按出来后又不想浪费,于是就直接把沐浴露抹到了头上,发现虽然和洗发水洗的感觉不太一样,但似乎也能够把头洗干净,至少没有头油了。

那么,洗发水和沐浴露到底有什么区别呢?它们能不能混着用呢?

如果你用洗发水或沐浴露进行清洁,只是为了最基础的去油、去污,那确实可以将二者混着用。因为它们的基础成分都是表面活性剂,其分子结构长得和一根火柴差不多。

在洗头或洗身子的时候,这根“火柴”的“火柴杆”会向内插入油污,多根“火柴”聚集在一起,就会形成一圈“胶束”,把油污困在其中;同时,“胶束”外围的“火柴头”更亲近水分子,“胶束”很容易就溶解在水中,并随着水流运动,离开身体或头发表面,从而实现清洁的目的。

虽然二者清洁原理一样,但洗发水和沐浴露所起到的清洁效果,却并不完全相同。

在洗发水中,使用的主要是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它能够增加污垢颗粒和头发表面负电荷的电势,利用同性相斥原理,增强去污效果。

而在沐浴露中,除了阴离子表面活性剂,还用到了两性表面活性剂,这类表面活性剂耐硬水(含钙离子、镁离子较多的水),即使洗澡水中的钙、镁离子比较多,它也能够正常发挥作用。另外,两性表面活性剂的乳化作用和起泡性也较强,可以产生更多的泡沫,让油脂更充分、均匀地形成乳浊液,被水冲走,所以更适合在身体表面使用。

但对于头发来说,仅仅是清洁油脂还远远不够,保证头发顺滑也同样重要。

在头发的微观表面,有一层毛鳞片,它是由许多细小的鳞片堆叠而成的。在清洗过程中,毛鳞片如果受损翘起,发丝间的摩擦力就会增大,头发就会显得干枯毛躁、没有光泽。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许多洗发水中都会添加一种名为聚二甲基硅氧烷的物质,也就是俗称的硅油。它能够在毛鳞片受损的部位形成一层保护膜,让头发变得更加平整、顺滑。

综上所述,沐浴露和洗发水其实并不适合混着用。为了省钱或省事儿少买一瓶,也并不是什么好主意。

除了洗发水和沐浴露,洗面奶和肥皂也不适合混着用。

一些洗面奶中使用的表面活性剂,是氨基酸表面活性剂,其和人体皮肤一样都呈弱酸性,它温和、刺激性低,在清洁的同时还能够保护皮肤屏障。如果只是单纯洗脸的话,还是建议使用洗面奶。

肥皂的特点是超强的去油能力。肥皂水解后呈碱性,用它洗脸很容易刺激皮肤,还可能会打破皮肤的水油平衡系统,让皮肤过度干燥、产生紧绷感。

因此,只有让各种清洁用品各司其职,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才能发挥出其最大的效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