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产业信息

新一代金属支撑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问世

发布时间:2023-02-27 15:48:23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全球首款大功率金属支撑商业化SOFC(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品在山东济南发布。该产品的热电联产效率高达92.55%,创造了大功率SOFC热电联产系统效率全球最高纪录。该技术由国际权威检测机构TüV南德的欧盟CE认证,由潍柴集团研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科协主席凌文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万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等专家现场见证发布。

SOFC属于第三代燃料电池,据专家介绍,SOFC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发电效率最高的新能源技术路线,又分为电解质支撑、阳极支撑、金属支撑3种技术路线,而以金属支撑技术路线最为先进。金属支撑SOFC技术采用金属板作为支撑体,机械强度高,抗热冲击能力强,具有可靠性高、启动迅速、可启停次数多等优势,能够使用天然气、氢气、煤制气、生物质气、甲醇等多种燃料,使用天然气的SOFC相比传统天然气发电机组可减碳30%以上。

据了解,潍柴从2018年开始布局SOFC业务,已累计投入20亿元,以百名博士为主的研发团队经过5年努力最终实现了SOFC技术的工程化突破,并掌控了新一代SOFC关键核心技术。

本次发布的SOFC产品系统功率达到120千瓦,支持模块化安装,可将功率扩展至兆瓦级,其技术特点为:热电联产效率达到92.55%,在大功率SOFC系统中是全球最高的;全球率先使用最先进的新一代金属支撑SOFC技术,相比于传统的电解质支撑和阳极支撑技术,具有运行温度低、抗热冲击能力强的突出优势,特别是实现了从高温800摄氏度到600摄氏度的技术突破,系统可启停次数和启动速度均大幅度领先于现有国际主流产品,实现了技术超越。

上述SOFC产品已在潍柴燃料电池产业园和山东省潍坊市能源集团落地,累计运行超过3万小时。潍坊市能源集团滨投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波表示,在实际使用中,这款产品运行稳定,净发电效率超过60%,1方天然气可以发6度电,并可根据峰谷电价进行调整、削峰填谷,经济效益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