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安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2-23 16:18:52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1229日至2022331市委第巡察组对安阳市科学技术局进行了巡察。20225月18市委巡察组向中共安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政治统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1.思想建设抓而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干部理论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制定了《中共安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安排计划》,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理论学习的主题主线,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二是制定《安阳市局推进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实施方案》,建立党史教育常态化、深入化工作机制;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乡村振兴、乡村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相结合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深入工作一线三是印发《关于开展“岗位建功我先行、争先出彩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通过深入开展“岗位建功我先行、争先出彩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台账》,按时召开意识形态季度分析研判会议,对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管理进行认真梳理,全面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五是严格执行《安阳市科学技术局网站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做好拟稿人、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三审校工作,严格填写《科技网站信息发布“三审三校”表》,夯实各级责任,避免出现差错。

2.党组班子自身建设有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安阳市科学技术局领导集体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在决策事项时,提前通知参会人员议题情况,并做好充分准备,会上对议题进行认真讨论做到表决实行主持人末位表态制做好会议记录;二是修订完善《安阳市科学技术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规范了局机关“三重一大”流程和公开事项,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范围以及决策程序进行明确和细化三是组织县级领导干部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进一步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要求对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立即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并将整改情况进行汇报,开展回头看。

3.履行科技创新职责有落差。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安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组织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夯实市级研发平台绩效评价,为培育省级研发平台做好基础;动员企业申报省级研发平台,利用研发活动全覆盖等工作,每周到县(市)区进行研发平台培育宣传。2022年已新增14家省级研发平台,此外我市还有46家单位拟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平行运营安阳(北京)离岸创新中心和启迪(安阳)科创中心,形成互联互通的“双中心”模式。截至8月1日,双中心已对接技术项目111项,签约项目3项,有意向签约项目5项三是建立高企后备库企业124家,设置入库企业培育台账,下拨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奖补资金670万元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第一批高企申报132家,其中首次申报89家。建立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体系,扎实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截至目前,已入库科技中小企业数296家;四是积极开展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召开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推进会,印发《2022年度安阳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方案》,加强督导指导,压实工作责任,局班子成员带队到各县(市、区)召开辖区动员会,市县联动,主动谋划,做到应统尽统;五是加快科技服务机构建设。出台《安阳市科技服务机构考评奖补办法(试行)》,对科技服务机构辅导企业设立研发辅助账,辅导企业完成技术合同登记交易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重点实验室、科技孵化载体等相关工作,给予一定的奖励,更好地激发科技服务活力,促进科技服务机构更好服务我市创新主体。目前我市已有13家科技服务机构在我局备案并开展科技服务;六是引入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平台,显著降低银行尽调成本,提高银行放款效率,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3月31入指工作启动以来共完成注册企业1298家,完成评级1186家,累计为我市企业获得6346.6万元授信。

4.二级机构改革不彻底。

整改情况2022年7月4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市机械研究所改制问题经认真讨论与研究,由市投资集团出资采用分批支付的方式解决市机械所改制欠职工保险等遗留问题。

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为科技工作提供保障不够有力

1.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化管党意识,履行管党责任,切实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里,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将党建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对年度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印发2022年市科技局党的工作要点》,保证党建工作计划不折不扣落实;三是健全机制,印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严格按清单执行,全面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将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明确到领导班子职责分工中,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四是督促局属各单位扎实推进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强化“抓党的建设是主业,不抓党的建设是不务正业”的意识,通过抓好党的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2.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机关党委、各支部的党组织建设。5月31日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对2022年机关党委及支部工作重新安排部署,对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经常性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进行了要求,对学习档案和党支部工作手册进行规范,并定期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责任追究;二是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下发《关于开展“三联一享”结对共建活动的通知》,开展“三联一享”结对共建活动,市科技局机关党支部和市水产所党支部两个五星级党支部分别与市信息所党支部和市煤化院党支部建立结对共建关系,运用“六步工作法”,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三是加强对煤化院党员的管理,创新组织方式、方法,开展好组织生活,从学习纪律抓起,定期通报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四是积极开展党务培训工作,帮助各党支部提高党务工作能力。组织党务工作者参加了市直工委的第一期专职党务干部主题活动日”活动、“市直机关2022年新任职党支部书记和新任党务干部示范培训班”、“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认真梳理排查,对离退休以及流动党员等特殊群体党员进行了全面摸排,科技局机关党委下设5个支部,共有党员89名,全部按规定列在不同支部并交纳党费,其中离退休党员6名、流动党员1名,均列在机关支部。

3.干部队伍建设有弱项。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水产所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科研项目水平,组织开展城市坑塘湖泊水生态修复治理服务,推进“一人一湖、一湖一档”服务行动常态化;二加快煤化院建设管理,根据全市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推进工作进展,建立职工日常联系机制,落实请销假制度;三是积极推进科创服务中心人员选调和招聘工作新选调招聘本科学历人员年龄均在30周岁以下,研究生学历人员年龄均在35周岁以下,对改善科技系统干部队伍结构搭配,增强干事创业活力发挥重要作用;四是2022年,局系统3名职工新评定为副高级职称,其中1名为80后,1名为70后,1名为60后,另外1名90后评定为中级职称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干部档案信息管理和涉密教育》,7月25日—30日组织局机关和二级机构档案管理人员对局系统档案进行全面整理,对情况属实,符合组织规定和档案管理要求的缺件及时补充进一步规范人员借调手续,健全管理制度下发《安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员借调手续的通知》,对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借调人员的程序进行规范,对不按程序借调的人员要求及时清退,并根据情节轻重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1.“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抓早抓小。8月26日,由局领导带队的廉政谈话组,与拟任正科实职、副科实职的8名同志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结合近期全局重点工作,及时提醒,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时刻提醒科室负责同志履职尽责,廉洁办事;二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对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再认识。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重点传达了市纪委《典型案例通报(第一期)》,班子成员进行了研讨发言,会议2022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完善廉政风险排查制度,加大廉政风险排查力度,实现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全覆盖,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定期对廉政情况进行排查,排查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否存在违规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是否存在违规招待等;四是根据《安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操作流程(试行)的通知》,项目征集、立项、推荐、参评、专家选聘、项目评审等环节的规定,实现项目各环节管理接受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及局机关纪委全过程监督;五是强化节日廉洁提醒。在春节、端午、五一等节假日前,及时通过微信群将廉洁过节提醒发至所有干部职工,形成常态化制度,并长期坚持;为进一步加强对所属单位人员管理,6月13日-15日分管领导分别市机械研究所和市煤化工产业研究院两个单位人员管理制度进行检查市机械研究所制定了《安阳市机械研究所工作人员考勤制度》,市煤化工产业研究院制定了《安阳市煤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请销假制度(试运行)》,并对人员进行严格管理,按要求落实请假制度

    2.违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现象禁而未绝。

整改情况一是第一时间追回8人违规领取的下乡补助,并上交国库,机关党委组织领取补助的8名同志集体谈话,每名同志写了书面检查。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安阳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安财行〔2018〕30号)《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安财行〔2019〕9号)文件关于公务活动范围的规定;二是修订完善了《安阳市科学技术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安阳市科学技术局财务支出审批制度》《安阳市科学技术局公务车使用管理办法》,规范财务报销制度,严格按要求进行财务审批;三是严格执行用车审批制度,车辆使用由使用科室填写《市科技局公务车辆使用申请表》或《市科技局公务车平台租用车辆申请表》,由分管领导审批后,经办公室审批后统一安排,优先使用局公务车辆。建立公务车辆加油登记制度,对车辆里程和加油情况进行日常统计。

3.违反财经制度现象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安阳市科学技术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安阳市科学技术局财务支出审批制度》,规范财务报销制度;二是根据市财政部门预算文件要求,结合局实际情况,编制好预算,并根据预算批复,严格执行预算支出;三是进一步规范了机械研究所财务管理,办理职工工资卡,用银行转账方式发放工资及各项支出,避免现金使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3665510;邮政地址:安阳文峰区文明大道833号(安阳市科学技术局机关纪委收),邮编:455000电子邮箱:ayskjjjgjw@163.com。

 

 

                       2023年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