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技术转移

第五十五期技术成果汇编(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3-02-14 08:29:02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351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高纯铝定向凝固短流程提纯设备以及提纯方法

所属领域:新型材料

成果简介:该项目通过自主研制的精铝提纯装置,有效地利用了重力场、电磁场、温度场、热流场等多学科、多场交互作用效应,使被提纯的铝熔体在特殊结构坩埚内部进行悬浮离心运动,坩埚外部进行冷却循环,保证了铝晶体生产速度和杂质扩散速度,使杂质高效分离,然后去除杂质含量高的液体尾铝,从而经二次提纯便会得到精铝的终端产品。

技术成熟度:批量生产

财政资金情况:获得河南省科技开放合作计划项目资金支持

知识产权形式: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

 

352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新郑红枣加工安全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所属领域:食品工业

成果简介:1.新郑红枣近红外光谱原产地鉴别方法,建立新郑红枣近红外光谱图谱库,运用MSC、SNV处理结合主成分分析并采用留一交叉验证法所建PLS-DA模型对新郑灰枣和新疆灰枣进行有效鉴别,可对新郑灰枣和新疆灰枣进行有效的原料判别。该方法准确度达到90%以上,检测时间30min内。2.对可能存在的影响红枣原料贮藏稳定性的真菌进行研究,通过转接法从干枣表面分离出十一种真菌菌株,结合ITS扩增和序列分析,对其进行鉴定,同时开发出一种灵敏度高、易于普及推广的同时检测贮藏红枣中常见真菌的检测方法。该法可用于贮藏红枣或免洗类红枣产品中霉菌的监测,为该类产品微生物风险因子的监控提供技术支持。3.对于免洗红枣、红枣干、红枣粉、红枣浓浆等高附加值产品,通过近红外光谱技术、快速检测试纸技术、质谱仪筛查等检测技术,关注红枣在贮藏、加工、销售过程中的微生物、真菌毒素、农药残留等安全指标,从而有效提高新郑红枣产品质量安全状况。

技术成熟度:批量生产

知识产权形式:实用新型专利

 

353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机扫车干湿垃圾处理装备

所属领域: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

成果简介:机扫车干湿垃圾处理装备主要分两大系统:干式机扫车垃圾处理系统和湿式机扫车垃圾处理系统。干式机扫车垃圾处理系统工艺特点:采用“引风收集、密封抑尘、搅拌加湿、压缩转运”的工艺。干式机扫车卸车,车中的垃圾进入密封收集箱,由刮板机将其封闭运至加湿搅拌机适当加湿,再进入压缩转运箱内压缩成块运出。卸料时产生的粉尘,经风道进入脉冲布袋除尘器,除尘器收集的粉尘经下方的螺旋输送返回到密封收集箱,杜绝了二次污染。湿式机扫车垃圾处理系统工艺特点:采用“泥浆收集、高效脱水、污水净化、中水回用和压缩转运”的工艺。湿式机扫车卸车后,垃圾经过格栅分离,3mm以上大颗粒的垃圾被格栅捞出,进入螺旋压榨脱水机,产生的泥块由皮带输送机进入压缩转运箱内压缩成块运出。3mm以下垃圾进入格栅后的泥浆池,由螺杆泵提升到板框压滤机,固液分离,固体落在皮带输送机上,液体由水泵提升到污水处理设备,经处理达标的水进入回用水箱,回用水可供洒水车和湿式机扫车等使用。优点:1.工艺完善、技术成熟、设备运行稳定,处理效率高;2.自动化程度高,全自动操作,可一键启停,从而降低管理成本;3.收集、处理、清运一体化,系统运行流畅、无臭味、无噪音;4.占地面积少,建设工期短,减少了投资成本;5.污水净化消毒处理后,可以中水回用,脱水后泥块符合填埋标准中的泥质要求;6.实现了垃圾减量处理和废水回用的要求。

技术成熟度:批量生产

知识产权形式: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

 

354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丰花艳花型巨紫荆新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

所属领域:现代农业

成果简介:项目选育出的丰花艳花型巨紫荆新品种——‘四季春1号’紫荆树,与原生种湖北紫荆相比,其特点有:①花量大:先于叶绽放,密密匝匝,相互簇拥地生长,而原生种湖北紫荆开花较稀疏;②花色艳丽:紫红色,普通湖北紫荆花色为淡紫粉色;③生长势恢复快;④抗逆性强:抗病虫害,耐盐碱,耐水湿,耐寒、耐热、适宜在城市道路、河岸等各种环境下生长。‘四季春1号’紫荆树是园林绿化行业难得的丰花艳花型大乔木,是我国紫荆属第一个获植物新品种保护权的园艺品种,填补了我国丰花艳花大乔木缺乏的空白。其制定的选育及栽培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为紫荆行业的标准化生产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技术成熟度:批量生产

 

355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鱼腥草芩蓝口服液

所属领域: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及健康

成果简介:本项目利用生物酶解技术与膜分离联动工艺,针对特定药材组合配方的不同,选择了纤维素酶、半纤维素酶、果胶酶三种酶作为复合酶,应用于中药的提取,避免了传统工艺所致的活性成分损失多、活性成分结构易受影响的缺点;利用膜(膜过滤、膜浓缩)避免了高温浓缩所致的能耗高、热敏成分易被破坏的缺点。鱼腥草芩蓝口服液,功能清热解毒,主治鸡外感发热。相比市面上的抗病毒产品,本产品具有价格和功能上的双重优势,对于禽类健康养殖影响意义深远。根据中国畜牧业协会不完全统计,中国现有肉鸡存栏量150亿只,蛋鸡存栏量15亿只。根据公司的经济实力、项目的运作方式及规模化生产能力,按照季节、品种、饲养模式等因素的影响,平均每只蛋鸡的整个饲养周期抗病毒产品为0.5-0.8元,平均每只肉鸡的整个饲养周期抗病毒产品为0.2-0.3元,全国抗病毒产品在蛋鸡中的销售额为7.5亿-12亿,在肉鸡中的销售额为30亿-45亿,共计37.5亿-57亿。该抗病毒产品预计占市场份额约为1%,即年销售额为3700-5700万元。

技术成熟度:批量生产

财政资金情况:获得郑州航空港区科技计划攻关项目资金支持

知识产权形式:发明专利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到我们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0371-67579136

(联系时,请备注说明项目编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