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动态

数字孪生迈向“技术+应用”双驱动时代

发布时间:2022-12-20 16:03:47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白皮书》强调,大规模、多尺度的数字孪生可视化与仿真分析将成为未来城市、工业、交通等多领域的共性需求,但由于物理世界的连续性和复杂性,全息精细的刻画和模拟仿真仍存在难点,融合了机器学习、多尺度建模以及分布式高性能计算的技术将是解决此类问题的关键。

  “万物孪生”改写社会面貌

  《白皮书》开宗明义,数字孪生已成为科技战略和产业转型的关键抓手。为抢抓数字孪生发展机遇,世界各国从数字孪生技术、应用、投资、生态等维度进行了积极布局。

  目前我国多地已将数字孪生作为需要突破的关键核心技术列入科技创新规划中。

  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已逐步形成了“技术+应用”的双轮驱动体系,为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空间,数字孪生技术开始向诸多行业渗透。《白皮书》总结了数字孪生技术应用的“制造、能源、城市、建筑、交通、水利”六大行业和“设计/仿真、生产/作业、服务/运营、安全/管理”四大场景,而腾讯基于数字孪生云提供的云化工具链和开发服务,已开始助力交通、能源、建筑等行业进行数字孪生应用开发和迭代。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数字孪生业务负责人万超说:“数字孪生作为复杂技术的代表,已经进入一个产业爆发期。腾讯打造的数字孪生相当于为产业提供了一套数字化的底座,更加开放、更加标准化、更具有普适性,创新应用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培养和生长。”

  近日,中国联通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等单位联合搭建的“5G+智慧高速荣乌新线示范应用建设项目”获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总决赛二等奖,不仅进一步证实了5G、“北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在交通领域的可能性,而且构建出了一套完整的、可落地推广的智慧高速新模式。

  往常,交通监管部门进行监控追踪时,大多要通过多个摄像头的空中“接力”,“人肉”搜索、确认一个车牌号的驾驶轨迹,费时费力且容易出错。中国联通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搭建的实时数字孪生系统,对车辆、交通事件、违法行为等信息进行实时提取,通过虚拟数字空间对现实交通系统的仿真重建,可实现车辆轨迹跨镜头跟踪、车辆唯一ID连续跟踪、交通事件监测等功能,为交通调度管理提供了更及时、更全面的“全息视角”。

  尽管数字孪生的探索应用逐渐向行业全生命周期渗透,但在实施层面,数字孪生需要达到“能交互、可计算、易应用”三个要求,从产业角度看,这一赛道的发展壮大还受限于算力、网速、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及生态的成熟。

  万超以建筑行业为例指出,实体建筑的虚拟世界建模,以及更底层的引擎、渲染等能力,还有建模软件等,都是数字孪生大展拳脚的舞台,目前我国在这些领域还存在短板,但有了产业需求,就有底层技术的创新和应用蓬勃发展的可能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