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产业信息

我国自主研制超大直径盾构机创造隧道智能化建造新纪录

发布时间:2022-12-30 10:03:49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在城市深邃的地下,重达数千吨、长达百余米的盾构机正在奋力前行。与过去不同,工程师无须手动操作只要坐在驾驶室里关注监控屏幕,盾构机就能沿着既定的路线自主“巡航”掘进……

近日,在上海机场联络线工程11标项目召开的盾构隧道智能化建造现场会上,包括中国工程院何华武、朱合华、丁烈云等多名院士及相关专家均表示,上海机场联络线工程11标项目首次实现盾构机掘进由“人工为主、智能为辅”到“智能为主、人工为辅”的产品迭代和技术升级,标志着我国盾构隧道智能建造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上海机场联络线工程11标项目所使用超大直径气压泥水平衡盾构机“虹浦号”,由中交天和自主设计研发,刀盘直径14.04米,总长114米,总重约3174吨,不仅应用了刀具光纤磨损检测及中交天和独有超长距离掘进不换刀(高承压水粉砂地层不换刀可实现连续掘进7000米以上)等先进技术,还配置了智慧监控、自动导向等智能系统,创造了国内外同类隧道建造装备新高度,国产化率达98%以上,大幅提高了盾构机的适应性、可靠性和安全性,为实现高效和智能化掘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智慧化远程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可实时记录盾构机掘进数据,实现对风险边界的自主管理,及时发出警讯并提供解决措施预案,保证对盾构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自动导向系统为盾构机装上了灵动智慧的“双眼”,可以更加准确地判断盾构机的掘进走向和作业姿态,将盾构机走向精度控制在±2mm以内,既确保了掘进施工质量,也大幅提高了掘进作业的智能化水平。

上海机场联络线工程全长68.6千米,从虹桥枢纽站出发,经过浦东机场,终到上海东站,设计时速160千米/小时,是国内首条与国铁网络互通互联的市域铁路示范工程。预计于2024年底建成通车,将实现虹桥国际机场与浦东国际机场快速联系,行程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为40分钟。

截至目前,“虹浦号”已掘进隧道3000多米,创造了超大直径盾构机月度掘进650米的全国最高纪录以及单日掘进16环、32米的世界新纪录。

此前,中交天和管片智能化拼装技术已在南京和燕路过江通道工程项目的“振兴号”盾构机上试验成功。中交天和还在天津地铁11号线工程项目开展了盾构机的“自主巡航”系统测试工作。中交天和负责无人化掘进盾构机研究的吴志洋博士介绍,中交天和盾构机无人化掘进的核心技术已日趋成熟,未来将进一步优化和融合现有技术,实现自主掘进、自主拼装一体化的超大直径盾构机将研制,加快进入到盾构机掘进无人化的新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