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普知识

一度电居然能干这么多事

发布时间:2023-01-04 09:53:33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近日,明星大S(徐熙媛)家的“天价电费”冲上微博热搜,这套位于台北市的住宅仅7月到9月两个月的电费就折合人民币约21592.416元。这样的“天价电费”一时间在全网引起轩然大波,也让大家产生了很多疑问:21592.416元的电费究竟用了多少电,用这么多度电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生产1度电要消耗多少资源

要弄明白上述问题,我们首先要了解,什么是1度电。

众所周知,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度是用电的计量单位。1度电又称为1千瓦时的电,即一个功率为1千瓦的用电器连续满负荷工作1个小时消耗的能量就是1千瓦时,也就是1度电。

虽然1度电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并不起眼,但是它所蕴含的能量却十分巨大。1度电足够充满13个左右1万毫安的充电宝,让低功率的空调连续工作1.5个小时,让家用LED灯工作20—70小时,让家用电风扇连续吹20个小时左右。

另外,从热量的角度来看,1度电对应的能量有3600000焦耳,约等于860千卡,差不多相当于两个炸鸡腿的热量。

明白了1度电可以做什么,那么从生产方面来看,发出1度电需要消耗多少资源呢?

目前的主流发电方式主要有火力发电、水力发电、风力发电、核能发电等发电方式。以现行的火力发电耗煤标准为例,火电厂生产1度电需要燃烧200—400克标准煤。而风力发电机,也就是我们偶尔会看到的三个扇叶的发电机,它们每旋转1圈可以产生0.1度电。生产1度电需要1台风力发电机工作数分钟。

再来换一个视角看发电情况,三峡水电站1年可以累计发电988亿度;华龙一号核电站机组1年能生产100亿度电,尽管这两个例子让电力看起来非常充足,但以1年的时间跨度来看,电力仍然不是可以随意拿来浪费的资源。

总之,1度电作为电能的基础单位,生产它需要消耗的时间、资源和经济代价依旧不是一个小数目。

1度电不起眼却又重要无比

根据2021年统计数据,我国2021年居民人均用电量为831.3度,平均每个月每人约用电69.3度。也就是说,平时我们每天的平均用电量,也就只有两度,这里面包括了我们日常生活中方方面面的用电,比如每天的照明、空调、电视、冰箱、手机、电脑和其他用电设备的用电。

普通的家用空调,在炎炎夏日工作1天也仅仅消耗10度到20度电左右,一般的家用冰箱1天用电也只有1度到2度,平时我们用洗衣机洗一次衣服的用电量在0.3度到1度左右,50英寸的家用液晶电视工作1个小时消耗0.1度电左右。

由此可见,1度电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是一个比较大基数的计量单位了,我们眼中小小的1度电,在日常的生活中却发挥出了超乎想象的作用。

知道了1度电的具体含义和作用,我们最后来看看文章开头提到的电费账单到底用了多少度电?账单显示,7—9月两个月累计电费折合人民币21592.416元,我国台湾省也实行阶梯电价政策,即用电越多电费越贵。台媒推算,7—9月,包括公共用电在内,大S家月均用电量超过7000度。这是什么概念呢?

事实上,这样的用电量跟我们日常生活的用电量差距已经非常大了,我们不如换一些比较对象。数据显示,16节长编高铁正常运行时的功率为18752千瓦,也就是说大S住所1个月的用电量足以维持一列正常16节车厢的高铁高速运行20多分钟。

S家住宅1个月的用电量还相当于100余人1个月的用电总和,维持1台普通家用空调连续工作4个月以上,或者驱动电动车行驶7万公里以上。

这样的用电量可谓是触目惊心。每1度电都意味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源,我们在享受电气时代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要坚持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珍惜我们日常使用的每1度电,正是这不起眼却又重要无比的1度度电,支撑起了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随手熄灭的1盏灯,可能正是点亮了我们未来的一束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