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安阳科技

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助推林州经济增长的生力军

发布时间:2022-12-05 11:42:38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近年以来,林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充分发挥技术领先、人才集聚、核心竞争力强的优势,成为支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创新建立“五大体系”“四级联动”模式,实现同频共振。林州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纳入全市经济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内容。成立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科技创新委员会,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情况纳入创先晋位工作清单,创新建立目标体系、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服务体系、考核监督体系“五大体系”。成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专班,建立科技部门党组抓部署、主管科室抓管理、第三方机构抓服务、各镇办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全链条“四级联动”培育机制。

    二是突出深度宣传,灵活组织培训,政策知悉实现重点行业区域全面覆盖。过“万人助万企”微信公众号、林州融媒体对新一轮科技创新政策进行解读。各镇办联动全覆盖,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培训,内容涵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申报要求、认定要点、评审要点、研发费用归集、技术合同登记、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等内容,累计组织点对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及认定宣传培训会20余场次,培训200余人次。

   三是注重倾心培育,精准对接辅导,服务质效实现双双提升。从近几年专利授权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后补助企业等企业库中,深入挖掘有专利、有研发投入、符合或接近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的企业,实行台账式管理,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专人专企提供全流程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跟踪辅导服务。实施研发活动全覆盖、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技术交易补助、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企业科技特派员等重点工程、项目,帮助企业补足研发费用等方面的短板,多渠道多种方式相结合,开展企业走访、申报问诊等申报服务。同时,财政、税务部门积极发挥财税职能,确保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技术交易税收优惠等普惠性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高新技术企业保驾护航。

林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指示要求,将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上,先后实施高企倍增工程、科技型企业春笋计划、研发活动全覆盖和研发平台提质增效行动,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全面构建起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的科技型企业成长新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