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技术转移

第五十二期技术成果汇编(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2-11-22 10:08:36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336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高产稳产宜机收夏大豆新品种国审许豆19

所属领域:现代农业

成果简介:该品种生育期平均104天,属中熟夏品种。株型收敛,亚有限结荚习性。株高95.3厘米,主茎17.4节,有效分枝  1.4个,底荚高度18.9厘米,单株有效荚数43.4个,单株粒数82.0粒,单株粒重17.3克,百粒重22.0克。卵圆叶,紫花,棕毛。籽粒椭圆形,种皮黄色、微光泽,种脐褐色。中抗花叶病毒病3号株系。两年平均粗蛋白含量41.76%,两年平均粗脂肪含量20.59%。2017~2018年参加黄淮海夏大豆区域试验,两年平均亩产191.4公斤,比对照中黄13增产7.7%。2019年生产试验,平均亩产179.7公斤,比对照中黄13增产3.4%。

技术成熟度:批量生产

  

337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金刚石工具用粉末制备关键技术

所属领域: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节能环保

成果简介:1.创建了胎体成分数字化设计平台,实现了金刚石工具胎体性能预测及金刚石工具组分数字化设计,打破了传统依靠经验试凑的模式。2.通过研究多元素对金刚石工具胎体的耦合作用,建立了钴当量公式。采用化学镀工艺在FeCuNi合金粉末表面镀覆Cu、Sn、Bi等低熔金属,实现了廉价铁合金替代贵重金属钴的效果,极大降低了工具生产成本。3.项目在CuSn合金的基础上加入Zn元素,研制了CuSnZn合金粉末,解决了单质Zn易流失、易挥发的难题。添加Ni、Ti、Zr制备了多元CuSnZnNi活性合金粉,粉末熔点低、活性高,可实现对金刚石的良好润湿。在金刚石工具的应用中显著提升了金刚石工具锋利度的同时其使用寿命延长一倍以上。4.将硼化物包覆在活性粉末表面研制了先导润湿活化粉末,硼化物率先破除金属粉末表面的氧化膜,在降低烧结温度的同时提高胎体致密度、硬度和强度,促进了活性粉末润湿骨架金属和金刚石。

技术成熟度:批量生产

知识产权形式: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

财政资金情况:获得河南省中原学者项目资金支持

  

338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多向可控流动精密成形压机

所属领域:高端装备制造

成果简介:该装备是传统多向锻造与现代数字化控制技术的有机结合,可实现了复杂零件的单工位一次无飞边精密锻造成形,使复杂锻件生产的效率提升50%以上、用工人数减少60%、材料利用率提高15-25%、能耗减低15-30%左右、锻件性能提升7%以上。该装备主要技术参数为:1000吨缸1个,行程1000mm;800吨缸2个,行程500mm;300吨缸1个,行程200mm;200吨缸1个,行程300mm,可实现多向数字化控制,具有故障报警等功能。该装备主要应用与航空、航天、军工、汽车等领域复杂零件的精密锻造成形。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的转型升级时代,尤其是高能耗、高劳动强度、工作环境差的锻造行业,改变传统的生产模式、改善工作环境,已是大势所趋。随着各种老旧生产模式及装备的淘汰,必将迎来对新型装备的一个强劲需求。仅以该装备生产的汽车转向活塞为例,未来几年,这种锻件的需求总数将超过900多万件,按每台设备年产30万件计算,该类精密锻造压机需要30多台。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锻压企业近万家,拥有各类锻压设备约为28000-30000台。其中成为独立法人、有一定规模的企业约7000家,隶属于各大企业或企业集团内部的锻压分厂(分公司、车间)约1500家,中外合资、外方独资以及中小型民营企业约1000家。以此考虑到整个行业的需求,本压机的市场规模将达到百亿元的水平。

技术成熟度:批量生产

知识产权形式:发明专利

  

339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异质材料钎焊关键技术

所属领域: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节能环保

成果简介:针对异质材料物性不互通,发明了梯度复合钎料,实现了金属与非金属高可靠、高性能连接;针对异质材料冶金不相容、难焊接,发展了高性能钎料原位合成技术,发明了硼化物覆膜包衣技术,实现了材料功能一体化;针对异质材料润湿不同步引发焊缝缺陷,开发了表面微观丝网结构和双曲面钎缝,实现了异质材料有序润湿;针对异质构件应力难协同难题,创新了超声耦合调控织构技术,发明了驻波驱动能场、焊缝结构调控技术,实现了界面强化和应力缓释。项目多项创新国际领先,产品和技术已应用于热核聚变、电子对撞机等国家大科学装置,以及载人航天、战机、导弹、雷达、舰船等重大国防装备,还可应用于石油钻探、电机电气、矿山机械、制冷、超硬工具等众多行业异质材料连接。成果曾荣获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特等奖。

技术成熟度:批量生产

知识产权形式: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

财政资金情况:获得国家973计划资金支持

  

340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汽车驱动桥主减传动系统NVH正向开发技术

所属领域: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公共安全和应急处置

成果简介:1.基于有限元软件和MASTA软件建立了驱动桥传动系统分析模型,通过路况测试获得了实际工况载荷,借助MASTA系统变形分析功能计算出了实际载荷下齿轮啮合错位量。通过LTCA仿真分析获得了实际工况下齿面的动态啮合性能,通过NVH虚拟分析获得了实际工况下驱动桥的NVH性能。通过建立加载传动误差与NVH仿真曲线之间的映射关系,获得了加载传动误差对驱动桥NVH性能的影响规律。2.开展了驱动桥NVH性能分析的实验研究。分析了准双曲面齿轮磨齿加工工艺,建立了准双曲面齿轮数字化闭环制造流程。针对大轮和小轮分别建立了磨齿加工流程及齿面误差检测修正方法,保证了磨齿加工齿面与设计齿面的一致性。研究了驱动桥传动实验台台架加载实验,获得了加载齿面接触区随载荷的变化规律,通过与仿真加载接触区对比,验证了仿真结果的正确性。开展了驱动桥NVH测试实验和路试测试实验,通过比较两者实验结果,获得了两种实验结果的一致性,为驱动桥NVH性能评价提供了参考指导。3.提出了改善驱动桥NVH性能的齿面修形方法。通过对修形前后齿轮进行LTCA分析和NVH仿真,获得了齿面接触区和传动误差随载荷的变化规律。通过对修形前后齿面的齿面接触应力、实际重合度、加载传动误差及NVH曲线进行多维度对比分析,获得了齿面接触区及传动误差的设计原则,即优化齿面在实际工况下应具备齿面接触应力小、实际重合度大及加载传动误差波动小等特征。依照该原则借助CAGE软件对齿面接触区和传动误差控制参数进行修正,实现了齿面修形。实验结果与仿真结果趋势相一致,验证了修形方法的合理性。本项目建立的驱动桥NVH正向开发技术已经在某汽车企业得到了批量试验应用。应用效果表明,主减齿轮产品开发周期由原来的三个月缩短为一周,产品开发成本降低70%,产品合格率由原来的70%提升到92%,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明显。

技术成熟度:批量生产

知识产权形式:实用新型专利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到我们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0371-67579136

(联系时,请备注说明项目编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