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技术转移

第五十一期技术成果汇编(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2-11-08 10:08:19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331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基于ELID技术的高效再磨削高精度滚子生产

所属领域:高端装备制造

成果简介采用金属基超硬磨料砂轮在线电解修整(Electrolytic?In-process?Dressing,?简称ELID)机理,将传统精密磨削、研磨、抛光工艺合为一体,设计出配套的数控机床,实现滚子复合镜面磨削加工手段,开辟出超精密加工的新途径。以该工艺设计的生产线用于磨削加工直径在6~40mm以内的带凸度或对数曲线的圆柱、圆锥、圆弧轴承滚子,精度达到国标 I 级,实现批量生产国标I级轴承滚子零件目标。该工艺级及生产线将填补国内在轴承行业滚子生产领域的空白。我们的中大尺寸轴承滚子数控超精一体机,实现了中大型滚子(40~150mm)的对数曲线加工,经国家轴承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无论是大中小滚子,产品各项指标均达Ⅰ级、部分指标达0级、对数曲线达到指标要求。

技术成熟度:批量生产

知识产权形式:实用新型专利

拟转化方式: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入股

 

332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优质礼品彩瓤西瓜系列新品种的中试与示范

所属领域:现代农业

成果简介:“彩虹瓜之宝”是以黄瓤高代自交系TL90-31为母本和红瓤高代自交系TL99-20为父本杂交选育成的早熟杂交一代礼品小西瓜新品种。果实圆形,果形指数1.0-1.1,绿果皮上覆有深绿齿状西条带,果皮厚度0.4cm,瓤肉红橙黄相间,口感酥脆,清香多汁。平均单果质量1.7kg,最大单果质量2.5kg,中心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1%,边部11.1%。在郑州地区春季栽培,全生育期95~100d,果实发育期31-33d,坐果率在90%以上。耐低温弱光,感枯萎病。适合我国北方地区春提前设施栽培,666.7m2产量2700kg左右,种植效益极高,市场前景广阔,是我国第一批选育的彩瓤西瓜新品种,其品质国际领先,可实现瓜农增收3万多元以上。“华之秀冰糖'”以优良自交系YY-15B'为母本和稳定优良自交系YYXZ048'为父本,属中小果型西瓜品种,全生育期98-105d,易坐果,果实发育期30d;果实椭圆型,果型指数1.3;果皮绿皮,覆深绿色细条带;单瓜重3.0kg,果皮厚0.6cm,耐贮运,肉质硬脆,瓤色黄红相间;中心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8%,边部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0.8%。适宜黄淮流域、长江流域及海南等小拱棚、露地及套种栽培,市场前景广阔,其品质国内领先,可实现瓜农增收2万多元以上。

技术成熟度:批量生产

知识产权形式: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

财政资金情况:获得国家自然基金/省科技攻关资金支持

拟转化方式:合作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333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设施专用型抗病黄瓜新品种“豫翠618”

所属领域:现代农业

成果简介:豫翠618是以“M472”为母本,“K572”为父本杂交育成的杂交一代强雌性品种。属极早熟品种,从定植到开始采收24天,生育期144天,平均株高275㎝,株型紧凑,叶色深绿,小叶片,叶片上冲,第一雌花节位平均为3.8;瓜条长32.8cm,瓜把长2.6cm,果密刺,长棒形,瓜色深绿油亮,绿瓤,瓜条横径2.8㎝,心腔1.4cm;瓜条顺直整齐,单瓜重190g,畸形瓜率10.8%。2012年区试前期产量平均898.13㎏/667㎡,比对照增产20.9%,总产量7993.9㎏/667㎡,比对照增产16.3%;2013年区试前期产量1016.53㎏/667㎡,比对照增产23.6%;总产量平均8294.9㎏/667m2,比对照增产14.8%;2014年生产示范前期产量982.21㎏/667㎡,比对照增产21.7%;总产量平均8675㎏/667㎡,比对照增产24.7%。豫翠618鲜果蛋白质含量0.64%,VC含量16.44 mg/100g,粗纤维含量0.36%。2年区试和1年生产示范田间调查,高抗霜霉病、角斑病、疫病、抗枯萎病、白粉病。适宜在河南省早春大棚或温室栽培。

技术成熟度:批量生产

拟转化方式:技术转让

 

334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环张力高能航空燃料制备技术

所属领域:新型材料

成果简介:液体推进剂作为航天发动机的核心动力,是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外火箭液体推进动力系统仍存在一定差距,研发新型、高性能推进剂成为航天领域重大突破的关键。液体推进剂广泛应用肼、偏二甲肼、煤油、液氢等高能燃料,现用的推进剂在不同程度上存在毒性大、易挥发、能量低等方面不足。本项目从分子内环张力(扭转张力和角张力)与分子能量的关系出发,设计优选出一款综合性能更优的张力环燃料。

技术特点:1.工艺操作简单;2.产品具有密度大、黏度低、冰点低的特点,是一种理想的高能航天燃料;3.定压比热和导热系数均优于火箭煤油;4.燃烧热值和比冲比现用火箭煤油分别提高了 2% 和 7-10 s。

关键技术参数:燃料热值,44MJ/kg;燃料比冲,390s;燃料冰点,<70℃;燃料动力粘度,2.7 mm2/s (-15℃)。

应用领域及市场分析:张力环燃料主要应用于涡扇、涡喷、涡轴和冲压发动机等航空领域。与此同时,张力环燃料具有高热能、高比冲和冰点低等特性,也使其在航天推进领域崭露头角。当前,面向航空航天领域,可搭建千吨级张力环生产装置,实现销售5亿元,具有可观的运用前景。

技术成熟度:批量生产

知识产权形式:发明专利

财政资金情况:获得国家基金、中科院专项资金支持

拟转化方式:技术转让、技术许可、委托开发、合作许可、技术入股、股权融资、合作新办企业

 

335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早熟、高产、优质、多抗、广适国审天民198、省审天民184、天民304培育与产业化

所属领域:现代农业

成果简介:国内外小麦生产的发展急需早熟、高产、优质、专用、多抗、广适小麦新品种,原先品种都不具有此特点,大多品种高产但品质欠佳不专用,晚熟,施肥用量比较多,抗病性差,打药次数多,造成环境污染,给食品安全带来很大影响,特别是高产不稳定,晚熟,给下茬作物带来很大影响。天民198、天民184、天民304均是采用远缘杂交的方式,将长穗偃麦草的优良基因导入普通小麦,改良新品种遗传基础,特别是在国际上首次合成小偃麦、小黑偃麦新物种和新类型,为小麦高产、优质、多抗、广适奠定了基础,超级小麦育种和种质创新一直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技术成熟度:批量生产

财政资金情况:获得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资金支持

拟转化方式:合作开发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到我们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0371-67579136

(联系时,请备注说明项目编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