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技术转移

第五十期技术成果汇编(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2-11-02 08:49:27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326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高产耐密大豆新品种商豆151的示范与推广

所属领域:现代农业

成果简介:目前我国大豆单产提高速度缓慢,在耕地有限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单产,增加单位面积的密度将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本核心品种商豆151可作为本地区高密度高产示范品种。商豆151于2020年通过河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系商丘市农林科学院选育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产耐密大豆新品种,2018~2019年参加河南省夏大豆区试(高密度组),两年平均亩产194.35公斤,比对照增产9.96%;2019 年生产试验,平均亩产212.15公斤,比对照增产6.20%。生育期106天,有限结荚,百粒重20-21g,卵圆叶,紫花,灰毛,籽粒椭圆,种皮黄色,微光泽,种脐褐色。对大豆花叶病毒株系SC3和SC7表现中感;蛋白质(干基)含量44.16%,粗脂肪(干基)含量18.70%。在河南省内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商豆151及其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集成,将为河南省夏大豆种植区提供商豆151核心栽培技术和产品, 促进黄淮夏大豆产业带建设,提高产区夏大豆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技术成熟度:批量生产

拟转化方式:技术转让、合作开发

 

327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果菜类蔬菜工厂化育苗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

所属领域:现代农业

成果简介:针对蔬菜育苗中基质不可再生、育苗费工费时、幼苗质量参差不齐、夏季高温育苗困难等问题,项目组经过20 余年的研究,取得了以下创新性成果:筛选出了生态育苗基质配方和傻瓜育苗肥,提出了基质生产的工艺和技术;阐明了冷激诱导幼苗产生交叉适应的生理和分子机理,开创了微环境精准调控研究新领域,建立了夏季低能耗优质壮苗培育技术体系;创新了全程绿色调控技术培育蔬菜壮苗的方法;研发了工厂化育苗的设施设备,集成了工厂化育苗现代化管理体系。制定河南省地方和行业协会标准9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5件,在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1篇,出版著作3部。近三年,消纳农业废弃物9万m3,推广育苗基质18万m3,培育果菜类幼苗12.6亿株,累计产值6.39亿元,净利润1.02亿元,累计新增产值3.43亿元、利润0.73亿元。累计推广蔬菜种植面积40.8万亩,新增社会经济效益12.72亿元。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项目成果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成果的推广,实现了一家一户分散育苗到工厂化育苗的转变,使蔬菜育苗成为一个大产业,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在国内外具有重大推广价值和广阔应用前景。

技术成熟度:批量生产

知识产权形式: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

财政资金情况:获得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河南省产业技术体系专项资金支持

拟转化方式:技术转让、合作许可、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328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高产夏大豆新品种商豆1201的示范与推广

所属领域:现代农业

成果简介:商豆1201于2002年以开豆4号为母本,郑91107为父本进行有性杂交,采用系谱法,连续选择与淘汰,筛选出高产、优质、抗倒的夏大豆中熟品种,2016年通过河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20年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于2018~2019年参加黄淮海南片大豆品种区域试验,8点次增产,3点次减产,两年平均亩产191.1公斤,比对照中黄13增产4.8%。2019年生产试验,平均亩产186.3公斤,比对照中黄13增产7.5 %。对大豆花叶病毒株系SC3和SC7表现中感。两年平均粗蛋白含量41.63%,两年平均粗脂肪含量20.44%。示范推广主要内容是开展商豆1201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同时在黄淮海南片地区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项目实施将为黄淮海南片夏大豆种植区提供商豆1201核心栽培技术和产品,将品种技术与环境效应融为一体,研发与应用有机结合,建立一套熟化的商豆1201高产优质配套技术。

技术成熟度:批量生产

知识产权形式: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

拟转化方式:技术转让、合作开发

 

329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印刷式宏量化静电纺丝技术及纳米纤维新材料

所属领域: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

成果简介:目前高性能纳米纤维产业化生产线较少,且工艺复杂,难以满足规模化产能,且市场上产业化的纳米纤维工艺较为粗糙,所生产的纳米纤维直径过大,或纤维集合体结构致密单一,导致制备的纳米纤维样品过滤效率或过滤阻力中的一项无法达到防护口罩所需的国家标准。团队针对目前纳米纤维在产业化装备和产品性能上的存在的问题,提出来一种利用模块化线性静电纺丝方法,构建印刷式线性静电纺丝技术及成套装备,可实现高效低阻纳米纤维空气过滤材料的规模化可控制备,并进一步开发纳米纤维口罩以及用于生物防护装备的超高效纳米纤维复合滤材等产品。团队在多年静电纺丝理论研究基础上,解决单纯由静电场牵伸的纺丝产量低的缺陷、高速运动多射流受力不可控以及多喷头组装干扰等关键技术问题,自主开发了印刷式线性静电纺丝技术及成套装备,独立研制了印刷式纺丝电极、涂布系统、接收系统和供液系统,使线性纺丝技术单台中试设备的生产效率提高了5倍,并把设备成本大幅度降低至20%,在行业内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为纳米纤维产业化设备的研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技术成熟度:批量生产

知识产权形式:发明专利

财政资金情况: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资金支持

拟转化方式:技术服务、技术入股、合作新办企业

 

330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枯草+凝结芽孢杆菌联合发酵生产脱霉及微生物制剂的研究与应用

所属领域:其他

成果简介:枯草+凝结芽孢杆菌联合发酵,筛选优异菌株,从产酶能力、产酸能力和抑制病原菌等方面进行评价,采用三级液体扩繁方式,通过提供营养平衡的液体培养基,稳定温度、供氧、pH等物理条件,优化微生物营养与产物的互作关系,使芽孢菌、酵母菌、乳酸菌均能获得最大的繁殖扩大效率,从而达到制备高含量、高活性菌种的目标。产品可有效降解黄曲霉毒素,在促进动物肠道菌群平衡和降解饲料中的霉菌毒素两个方面保障养殖生产。微生物制剂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有效活菌数100×108cfu/g,杂菌率10% ,水分10%。我国发酵类型饲料添加物很早就有应用,但由于工艺不成熟,应用范围和养殖品种较少,近年来随着抗生素问题的突出和工艺进步,发酵类微生物的应用日渐受到重视,成为替代抗生素的主要备选产品。随着对微生物制剂降解霉菌毒素的分子生物学研究的深入,将来的发展趋势是采用基因工程技术改造特定菌株,生产具有高效降解能力的酶和筛选可以适应生产环境并能在生产环境扩殖的菌株。本研究可部分解决饲料中的霉菌毒素危害问题,保障养殖动物健康和人类食品安全,减轻环境危害。

技术成熟度:批量生产

知识产权形式:软件著作权

财政资金情况:获得河南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资金支持

拟转化方式:技术转让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到我们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0371-67579136

(联系时,请备注说明项目编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