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普知识

经“月”不衰 花坛景观保鲜有“秘笈”

发布时间:2022-10-21 14:49:11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虽然“十一”长假已经远去,但如今走入北京多家市属公园,我们依旧能看到形式多样、五彩缤纷的花坛,据悉这些主题花坛将展摆至10月下旬。能“绽放”约一个月,这些花坛保鲜的“秘笈”是什么呢?

选择什么样的花,通常是花坛制作中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程瑾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在选择花坛所用花卉时,要从多个方面进行考量。

“一方面,会优先选择花期较长的品种,这样可以增加观赏时间、提升经济性。另一方面,在外形上则更倾向于选择花朵繁茂,而叶片相对稀疏的品种,这样摆放起来更加美观。但即使是同一品种的花卉,在批次选择上,也要选取开花期较为一致,且植株高度更为接近的花卉组成同一批次进行摆放,这样看上去更加整齐。”她说。

不仅如此,不同类型的花坛在选取花卉时也有侧重。如通过花草来模拟图案、形状的模纹花坛,其在选取花卉时,更加倾向于采用枝叶细小、生长紧密的矮生植物。“比如五色草就是模纹花坛中应用较多的植物,它们比较低矮,更方便造型,易搭配出各种图案。”程瑾表示。

除了在花卉选择上精心挑选,程瑾还告诉记者,在制作针对国庆节等特定节假日的花坛时,还要注意另一个重要问题——控制花期。“制作这类对时间要求比较高的花坛,首先就要确保花卉能在摆放期间准时开放,这就要用到很多科技手段,主要有光周期调控、温度调控、药物刺激等。”她举例道,以花坛中常用的各种菊花为例,菊花为典型的短日照植物。如果希望将其花期提前,就需要在夏季白天的部分时段采取遮光措施,减少其日照时间。

而当进入到摆放期时,对花坛的管理维护则更为重要。程瑾表示,大型花坛在摆放期间会有专门的团队负责对其进行浇水、修剪、病虫害防治等管护工作。如花坛浇水通常采用微喷或滴灌方式,既节约用水,又可精准控制水量。此外,修剪花卉也是花坛管护中的重要工作。“修剪不仅可以让植株高度保持一致,更加整齐美观,有一些植物还可以通过修剪来实现二次甚至多次开花,延长摆放时间。”她说。

不仅管护上要细心,程瑾告诉记者,花坛所用的栽培基质也大有讲究。“花坛用土要用富含有机质的腐殖土、泥炭土等,要能够充分保证营养。”她特别提到,对于造型独特的立体花坛而言,基质的重量则非常关键,立体花坛的基质要尽量轻,这样方便摆放造型。当下较为先进的做法是采用以生物质材料为原料制成的发泡一体成型的栽培基质,其不仅重量更轻,也有着良好的保水保肥效果。

近年来,随着我国选育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生态理念的发展,花坛造型日渐多姿多彩,其所用植物种类也愈加丰富,尤其更加强调乡土植物的广泛应用。“乡土植物抗逆性较强、病虫害少,养护起来更加容易,同时也更能体现本地特色。”程瑾表示,目前城市绿化格局正在向以乡土植物为主、我国自主选育新品种为辅,同时以部分国外引进品种为点缀的方向进行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