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动态

清华大学与安阳华润燃气“重大科技专项”对接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18 16:23:17 信息来源: 启迪创新安阳科技服务 字体大小:

10月17日,清华大学与我市华润燃气举行技术合作暨交流对接会,双方就天然气掺氢综合能源循环利用项目达成战略签约。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马凡华,安阳市科学技术局总工程师梁中杰,安阳市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谢利军,启迪瑞景能源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路加、中心副主任谭海舟,华润燃气副总经理韩朝辉及技术团队与启迪创新(安阳)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团队参与了交流。

安阳华润燃气负责人韩朝辉表示,安阳市辛店门站作为安阳区域输配系统重要的气源枢纽站,为安阳及周边区域供气,年供应规模达6亿立方米。公司计划以辛店门站改造为契机,探索场站的综合能源利用,推进零碳场站建设,实现站区绿色低碳转型。然而,不同掺氢比例产生的影响有待深入分析和研究,技术研发上遇到难题。

清华大学马凡华教授表示,天然气掺氢产业化处于起步阶段,市场规模超千亿元。天然气兼具低碳和清洁两大优点,已成为我国主体清洁能源之一。天然气掺氢后,一方面会对热值和气质产生影响,也会对场站内燃气锅炉、热水器以及燃气灶设备燃烧特性(效率、排放)产生影响,更会对现有的管道及调压计量设备产生影响,需要有极强的技术研究支撑。清华大学愿意与安阳华润燃气促成更多开放式合作,进一步推动产学研融合,助力企业解决瓶颈问题,产生更多效益。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总工程师梁中杰对马教授表示感谢,天然气掺氢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具有推动作用,政府会为企业和专家教授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进一步促进产学研融合交流,推动核心技术攻关,带动安阳燃气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安阳市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谢利军表示,马凡华教授在燃气掺氢与氢储运技术领域有极强的项目经验优势,会加快推动华润燃气的研究成果,解决了企业“卡脖子”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安阳科技创新增添新活力。

启迪瑞景能源环境科学研究院路加院长表示,仅仅4天的时间,从挖掘企业技术需求,到精准匹配技术需求,再到成功推动重大专项的签约合作,启迪团队克服了很多困难。未来在双方合作中,启迪会积极发挥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助推高校科研成果落地,实现氢能产业化生产,促进低碳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