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动态

挥出“政策+平台+服务”组合拳 广西南宁打造人才双创“青秀样本”

发布时间:2022-09-20 15:28:11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基于物联网技术智慧农业系统开发与实现的兰花产业等将新技术运用到传统产业的民生项目,无人机陆地航母系统等“硬科技”项目……

  近日,2022年广西南宁市第七届青秀区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南宁市创新创业大赛(青秀赛区)决赛举行,一批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展现出过硬的实力。

  “这次我带来的是钻研了三年的研发成果——无人机陆地航母系统,该系统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无人机领域高端装备,可胜任所有民用无人机领域的飞行作业及数据处理需求。”广西景航无人机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冠鸿说。

  作为国赛南宁市级选拔赛的唯一一个城区级赛场,本届青秀区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70家企业报名参赛,较去年新增24家。经过激烈角逐,决赛当天决出4家获奖企业。

  “我们希望通过大赛引进一批‘想创新、敢创新、会创新、能创新’的人才和团队,培育一批高层次、高水平、高成长性的科技型源头企业,推动青秀区产业转型升级,加速青秀区产业高质量发展。”青秀区有关负责人说。

  自2016年起,青秀区创新创业大赛成为青秀区创新创业的一项重要赛事,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往届比赛陆续发掘出了广西数通电子有限公司等多个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的创业项目,为青秀区重点产业的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青秀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凝聚创新发展要素,创新产业链不断优化,通过“政策+平台+服务”组合拳来打造“青秀样本”,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

  政策组合拳是团队落地的基础。为激发青秀区的社会创新活力,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青秀区出台了《南宁市青秀区促进全社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奖励实施细则》。2021年,青秀区科技局给予98家企业共发放科技奖励经费286万元。

  作为高端装备制造的领军企业,三次参加双创大赛的广西景航无人机有限公司从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得到青秀区近300万元的研发项目经费扶持,为企业减轻负担,激发了企业干事创业创新的积极性。

  搭建优势载体平台“引凤来栖”。“青秀区对科技创新、新能源汽车、金融等主要产业作出优势布局,并通过‘串珠成链’,搭建平台提供优质服务等方式,汇聚优质人才,推动产业腾飞。”青秀区科技局局长赵杰介绍。

  青秀创新中心项目是青秀区“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高质量创新平台,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打造“广西—东盟科技创新策源地”,产业发展主阵地和国家级创新创业孵化载体。目前青秀创新中心已引进合众新能源汽车、上海康恒、柳钢华创等项目落地,预计到2025年将实现营收超过100亿元。

  服务创新是集纳项目的保障。下一步,青秀区将引入金融创新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给入驻的企业提供服务。在政策方面,专门拟订创新中心政策,特别是在人才支持方面,优化相关服务制度,打造高层次人才引进服务智慧平台。

创新引领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青秀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24.77亿元,同比增长6.1%。在今年发布的《2022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暨2022赛迪百强区》榜单中,青秀区再次登榜,位列第44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