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技术转移

第四十六期技术成果汇编(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2-09-27 10:11:51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306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高速公路智慧管养综合服务关键技术

所属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共安全和应急处置

成果简介:国外公路养护管理信息化研究工作起步早,投入大,路面管理系统在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地区得到了广泛的推广使用,代表性路面管理系统有:亚利桑那州路面管理系统、城镇道路管理系统等。20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推进公路管理信息化工作,通过国家宏观政策驱动,自主研发了路面、桥梁管理系统,在河北、广东、湖南、河南等省市推广运用,取得较好的效果。但是,随着高速公路行业的快速发展,原有系统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公路管养需求,亟待进一步探究高速公路智慧管养关键技术,加快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提升高速管养智能化水平。

 

目前,我国信息化系统多以项目的功能需求作为主要驱动,造成了数据资源分散、应用业务脱节、标准存在分歧等问题。为解决上述信息化建设问题,建立了以数据资源为重要驱动的建设方案,以大数据为牵引,驱动高速管养创新发展,搭建数据资源底层构架,建立统一数据标准,汇聚行业信息化发展合力,改变以往分散建设的局面。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全省唯一、权威、共享的“河南省高速公路基础信息大数据中心”,面对政府、行业、公众等不同层次需求,搭建了“河南省高速公路综合养护信息管理平台”,为用户提供数据分析、软件开发、养护规划等一站式服务。

技术成熟度:部分推广应用

知识产权形式: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其他

财政资金情况:获得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科技计划项目财政资金支持

拟转化方式:技术许可、合作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307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技术许可、合作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所属领域: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

成果简介:目前以德国SIEMENS公司和瑞士ABB公司为代表的国外高性能变频传动设备多基于二极管中点箝位型(Neutral Point Clamped,NPC)三电平拓扑实现,现已占到大功率鼠笼电机和同步电机变频调速市场的60%份额。但基于高效率、高功率密度的矿用永磁电机驱动系统的产品才逐步起步,均无防爆产品。国内部分厂商通过引进国外变频器,加装防爆外壳所开发防爆提升变频器,但是技术核心受制于国外企业,且价格高昂、售后服务困难。并且,针对矿用辅助运输系统的防爆变频驱动系统亦没有实际应用的产品。该成果在MW永磁同步电机驱动系统技术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技术先进性:在无传感器非线性观测器、强鲁棒性控制算法、抑制典型特征谐波策略方面,实现柔性能量交互技术,形成能量路由宽范围稳态运行,提高系统在现有矿山复杂电网系统下的运行稳健性。解决热场、磁场电场的兼容优化问题,实现一种复合场域多目标在线协同优化控制方法,对系统内部热场、磁场、电场进行多目标在线协同优化控制,保证高效率的同时,提高系统在复合场域下的功率密度、稳定性。

技术成熟度:已部分应用

知识产权形式: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

财政资金情况:获得省级以下财政资金支持

拟转化方式:技术许可、委托开发、合作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入股、股权融资、合作新办企业

 

308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丛枝菌根真菌多样性及其在生态系统中的功能

所属领域:现代农业、节能环保

成果简介:丛枝菌根真菌也广泛分布于各类污染土壤,能增强宿主植物抵御重金属、农药等污染物胁迫的能力,改变植物对于污染物的吸收和转运,这对污染环境的生物修复有重要意义。鉴于丛枝菌根真菌多样性的重要性和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功能,本项目主要围绕丛枝菌根真菌在不同生态系统中的多样性和在生态系统中的功能开展了一系列研究,主要研究成果是:1.分离和筛选一些高效菌株或菌种;2.查明丛枝菌根真菌降低作物重金属残留的效应和机制;3.研究了利用菌根技术提高土壤所固定的P斑块的有效利用途径和机制;4.探讨了丛枝菌根在帮助植物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的抵抗逆境的功能;5.开发能够显著提高修复效率和土壤P斑块利用效率的的微生物-丛枝菌根真菌制剂,筛选应用于污染修复和P高校利用效率的的微生物-丛枝菌根真菌制剂,筛选应用于污染修复和P高校利用的最佳植物-微生物组合。

技术成熟度:产业化生产

财政资金情况: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财政资金支持

拟转化方式:技术转让、技术许可、合作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入股、合作新办企业

 

309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基于三维漏磁彩色成像的钢丝绳损伤检测方法及检测系统

所属领域: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

成果简介:传统的漏磁检测系统由强磁励磁装置和单维检测传感器探头组成,存在装置笨重、灵敏度低、采集的磁场数据不完备等问题。为了克服检测装置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本项技术成果中首先开发了一套基于非饱和磁激励的钢丝绳三维漏磁检测装置。该检测装置采用无磁轭的非饱和磁激励设备作为励磁设备,大大降低了励磁装置的体积和重量;利用高灵敏度的隧道磁阻传感器构成三轴传感器阵列,可以采集钢丝绳表面的径向漏磁信号、切向漏磁信号和轴向漏磁信号,克服单维检测传感器探头灵敏度低和采集磁场数据不完备的问题。针对传统漏磁检测系统中漏磁数据降噪效果差从而导致缺陷识别率低的问题,本项技术成果开发了一套三维漏磁信号处理流程,包括数字信号处理和数字图像处理。数字信号处理流程包括在上位机采用中值-滑动均值滤波算法对三维漏磁信号进行预处理,再利用小波分解算法对高频噪声进行降噪处理。数字图像处理流程包括对三维漏磁进行周向插值提高图像分辨率、数据归一化提高识别系统鲁棒性以及对漏磁数据进行彩色成像。通过融合得到的彩色图像中包含的是漏磁场三维矢量信息,信息含量比单维信息丰富,解决了因单维漏磁信号不完备而造成钢丝绳表面缺陷识别率低的问题。

技术成熟度:已有样品

财政资金情况:获得河南省对外合作项目财政资金支持

 

310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建设(HeNCORS)

所属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

成果简介:1.将北斗为核心的HeNCORS建设成为覆盖全省范围与国家大地参考框架相统一的、无缝的、三维的、动态的区域基准框架,与全省静态的空间大地控制网一起满足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测绘基准的需要。2.提高HeNCORS的安全性、空间可用性、时间可用性和可靠性等性能指标,满足城市信息化建设的多种需求,实现现代化、大众化、集约化、高质量的地球空间信息服务。3.通过建立北斗云综合管理系统,满足通过对用户的实时定位、测绘单位注册备案数据库及电子围栏技术实现测绘用户的实时在线作业监管及告警的需求,实现基准站与系统数据中心之间定时与实时兼行、可靠的数据传输。4.通过北斗信号与其他多星多频数据的融合,进一步提高系统定位的可靠性及精度。5.通过对原中心机房部署网络专线、新增单向光闸、防火墙等措施,实现机房的安全改造升级,实现系统关键数据等内容的安全防护,并对原双星解算软件进行替换,部署同时播发三星、双星改正服务的网络RTK解算软件,通过格网化的改正数播发,实现海量同时在线,均能得到高精度固定解。6.在河南全省范围内,通过多种现代通信手段提供多种精度、多星座、多种模式的导航和定位服务。

技术成熟度:产业化生产

财政资金情况:获得省级以下财政资金支持

拟转化方式:技术服务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到我们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0371-67579136

(联系时,请备注说明项目编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