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策解读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依申请
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329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陈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就实现我市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提出3点建议,我们认为提案内容对我市科技金融发展认识清楚、建议具体全面。针对提案内容,市科技局、市金融局联合市财政局认真分析当前我市科技金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结合提案建议,制定政策、采取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结合具体工作答复如下。

一、建立风险投资机制

根据《市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安发〔2022〕3号)要求,为推动“科创十条”落地细化,发挥国有资金引导作用和杠杆效应,实施“天使安阳”、“金种子”计划,经开集团设立10亿元安阳市科技风险投资基金(简称科创母基金)。科创母基金拟由经开集团设立全资子公司安阳经开科技创新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暂定名)作为运作主体,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由经开集团全额认缴出资各单位任务分工为:市财政局负责资金的归集与拨付及科创母基金的日常监督管理;市金融局、市科技局和市局负责私募基金、科技创新和市场监督的行业指导及项目推荐;经开集团负责履行出资人职责和科创母基金的日常运营目前,该项工作已于7月6日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并完成基金运营公司营业执照办理。下步将与豫资集团、启迪科服、中国风投等进行紧密对接,根据情况设立科创子基金,专项服务于招引早期科技项目落地和孵化培育高成长项目发展。

二、服务企业股权融资

一是积极发挥产业基金在壮大主导产业、招引项目过程的作用。于2020年3月,我市经开集团通过与省战新基金、中金汇融合作设立安阳战新基金,安阳战新基金一期总规模20亿元,其中经开产业基金认缴12亿元、占比60%,省战新基金认缴7.98亿元、占比39.9%,中金汇融认缴200万元、占比0.1%;目前已启动安阳战新基金等比例增资至50亿元的工作。运营两年多来,取得显著效果,截止目前,安阳战新基金累计完成投资10.7亿(其中市经开集团出资6.42亿元),同时带动元禾创投基金等各类基金跟投累计不低于15亿元,招引落地项目7个,撬动项目总投资约70亿元。除安阳战新基金外,市经开集团通过设立其他各类基金6支,如力众基金、安钢基金等,支持本地重点企业转型升级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各类基金完成投资37.91亿元,其中市经开集团出资5.92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

二是积极谋划建设安阳市康复产业研发联合基金。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各方多元化投入参与科技创新,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共同设立了省级科技研发计划联合基金。为助推我市康复产业创新发展,市科技局联合市财政局,认真准备,谋划了安阳市康复产业研发联合基金,总规模预计1.8亿元(其中市财政出资3000万元、县财政出资3000万元、企业出资6000万元,申请省财政6000万元),实施期3年,主要用于我市康复类企业重点产品研发、成果转化推广等科技计划项目,解决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通过财政资金带动企业投资,实现省、市、县、企业四级联动、同向发力,集中多方面资源以更大力度投入科技创新发展共同推动我市康复产业创新发展。目前,该联合基金已完成方案编制,计划于年底前参加省联合基金申报。  

三是深入实施“百舸竞帆”上市企业培育行动。定期召开企业上市挂牌例会调度制度,开辟了企业上市绿色通道,赴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原证券对接,顶层推动重点企业上市进程。积极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组织政策培训,加强上市挂牌培育和辅导,我市企业上市工作取得重大成效。重点拟上市企业进展有推进,2家拟上市企业,其中光远新材6月27日向深交所正式提交创业板申报材料,目前在等待材料受理;睿恒数控预计8月份完成辅导验收,验收通过后向北交所提交申报材料。“新三板”企业挂牌有成效,今年5月我市有2家企业通过了“新三板”申报受理,岷山环能于5月18号申报“新三板”创新层并获得受理,7月29日获得批文,预计9月挂牌发行;艾尔旺于5月31日申报“新三板”基础层并获得受理,目前处于反馈答复阶段。“新三板”挂牌梯队正在组建,目前有4家正在跟进,永胜玻璃、中鼎智能家具已经完成股改,正在商定相关中介机构;鼎鼎实业、佳友非晶等企业正在对照标准瞄定北交所梯次推进。建立了科技型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在全市全方位挖掘上市意愿强的制造业头雁企业、瞪羚企业、创新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资源库。建立健全上市后备企业推荐制度,对于符合纳入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的企业及时上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三、创新科技信贷服务种类

一是落实“市科技贷”政策。市政府印发了《安阳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及担保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试行)》政办〔202122号,目的是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投入、成长快、轻资产的特点,缓解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充分发挥财政奖金的放大和引导作用,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但是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试行,我们根据银行反映的资金池无资金、放贷额3000万元以下没有风险补偿等问题,正在组织修订完善政策,以促使政策能够更好的推广,覆盖更多的科技型企业。二是充分利用省委省政府把郑州银行作为政策性科技金融银行的服务政策,针对科创类企业特点开发科技贷、专精特新贷等专属金融产品,做好企业与银行之间的纽带,积极宣传推广有关政策,将更多企业纳入郑州银行贷款“白名单”。目前,郑州银行已向6家科技型企业授信1亿元、发放贷款5600万元。三是不断创新其他各类信贷服务。推动中原再担保安阳分公司与郑州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向科技型企业提供科技担保服务,目前已发放首笔银担风险共担专精特新贷,向河南诺美药业授信1500万元,投放贷款500万元。大力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探索科技型企业免担保、信用类融资模式,联合保险公司推广科技成果转化、关键研发设备、产业研发责任等科技保险,帮助企业规避风险,降低融资成本。四是加大培育科技型企业数量。结合“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多措并举引导企业走科技创新道路,做大我市科技型企业数量,今年我市已完成高新技术企业首批申报132家,高企数量有望再创新高。

四、建好用好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安阳)平台

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促进企业与金融对接融合,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在市政府指导下,市科技局引入了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建设了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平台安阳运营中心,创新模式机制,精准施策、分级匹配不同融资资源,为全市企业搭建公益性的综合融资平台。3月31日,召开了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安阳项目说明会,安阳指数平台正式上线运营。4月份集中开展企业入指宣传推广月活动,对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三类重点企业,逐一分解任务,有序组织入指。各县区坚持大员上阵,各副县(市、区)长统筹谋划,坚持市、县、乡(镇)三级联动,采取上门辅导、每周通报等形式,分批组织、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工作落实,企业入指工作进展顺利,全市企业合计完成注册1298家,完成评级1187家(其中B级644家,A级381家,AA级106家,AAA级38家,AAAA级18家),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随着企业入指的进展,指数平台同步开展了相关的金融服务工作,在5月份疫情较为严重,无法实地开展银企精准对接活动的情况下,指数平台为安阳企业上线微众银行、江苏苏宁银行的相关线上信用贷款产品,并通过企业群、电话等途径指导企业申请相关信用贷款产品,截止7月底,累计为28家入指评级企业获得授信6346.6万元为建立并不断完善政银企对接便捷化、常态化机制,指数平台拟制定系列活动方案,下一步将面向安阳市各区定期举办政银企对接系列活动专场,通过线上需求精准匹配,线上线下实时对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培育企业做大做强。

以上是我们所做的一些工作,但与企业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需要进一步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建立起企业从注册到上市的全流程金融服务体系,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全面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现有科技金融政策落地基础上,不断创新方法、探索更多金融服务形式,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发展。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科技金融工作提出的建议,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一如既往支持我市科技金融发展,并给予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件已在网站公开)

 

202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