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普知识

环控生保系统 为航天员进入科学实验舱“打前站”

发布时间:2022-08-02 10:34:08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于7月25日10时03分成功开启问天实验舱舱门,顺利进入问天实验舱。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进入科学实验舱。后续,将按计划开展组合体姿态融合控制、小机械臂爬行和大小臂组合测试等在轨工作,并利用问天舱气闸舱和小机械臂进行航天员出舱活动。

航天员中心问天实验舱环控生保分系统主任设计师罗亚斌介绍,航天员首次进驻至少需要以下步骤:首先是提前启动舱内的有害气体净化功能,调整舱内的压力、温度湿度和风速等,建立满足进人条件的环境;二是要检查天和核心舱和问天实验舱的对接位置、对接过道是否密封完好,然后充气,确保天和核心舱、过道和问天实验舱的压力一致,才可以打开舱门。

以上操作,离不开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以下简称环控生保)系统。

自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启动,环控生保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从神舟飞船到中国空间站,可以说环控生保是载人航天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一个分系统。

罗亚斌介绍,此次问天实验舱搭载的环控生保系统,完整备份了天和核心舱的环境控制、生命保障功能、再生生保功能,以及目前正在验证的二氧化碳还原功能。

再生生保功能包括去除航天员呼吸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通过电解水给航天员提供呼吸用氧,去除舱内产生的各种微量有害气体,对收集的尿液和冷凝水进行循环再利用,以及利用废气中氢气和二氧化碳浓缩还原产生更多的水。这些功能可以大大减少上行补给需求,保障航天员在空间站长期驻留、健康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