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策解读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依申请
公开

关于对市第十四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第28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王爱丽等11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 关于引导和助力发明专利产业化的议案 ”的建议收悉,经与市场监管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2021年出台了《关于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新时代区域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安发〔2021〕17号)、《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和《安阳市科技创新指标评价考核制度》的通知(安办文〔2021〕17号)、《关于印发安阳市科技创新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安政办〔2021〕62号),对从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成果转移转化等多方面进行更大力度的支持。

出台一系列关于引导和助力发明专利产业化方面政策。

一、成立安阳市科技创新研究院。

市科创院作为我市综合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代表市政府与一流院所及重点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推动高价值专利成果转移转化通过设立产业引导基金,与县(市、区)、头部企业、社会机构等合作,撬动多方资源共同设立产业技术研究院。寻找我市产业发展链条中的热点、痛点和空白点,开展针对性技术攻关或发明等成果引进,打破传统的产业物理聚集发展模式,形成以科技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模式,逐步成为区域中心科创平台。

二、建立科创双中心。

安阳市政府与启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建立安阳(北京)离岸创新中心、启迪(安阳)甲骨文科创双中心。双方将围绕实施“十大战略”,就技术服务、技术交易、人才引进、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孵化落地等进行深入合作。甲骨文科创中心负责收集安阳企业、高校、机构的创新需求,离岸创新中心负责推送高价值专利等创新成果。“双中心”以对接在安企业、高校、机构的创新需求与在京创新成果为基础,带动技术服务、技术交易、人才引进、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孵化落地以及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创新活动。

三、奖补政策。

(一)进一步加大对创新型企业奖补力度,助力高价值专利转化。鼓励企业申报“省独角兽”培育企业名单、省创新龙头、高新技术企业等最高奖励100万。

(二)鼓励企业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助力高价值专利成果转化。一是市科技局开展“揭榜挂帅”成果征集,对在本地转移转化的成果,市科技局对在本地企业开展转化的按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的50%,最高600万给予补助。二是市科技局开展科技重大专项,最高给予300万元补助。

(三)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对经过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补。对促成技术转移转化的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按照技术合同交易额的3%给予奖补,最高可达100万元。对经过备案的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

(四)积极开展技术合同登记,针对技术开发和技术转让合同,依据上年度技术合同实际到款额的5‰给予技术转让方奖励,同一单位最高50万元;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合同按实际到款额1‰给予技术服务方奖励,同一单位最高20万元。对完成年度目标考核的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按照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总额的0.1‰给予奖励,最高20万元。

(五)提高企业研发费用财政补助力度。

提高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财政补助力度。企业研发费用财政补助在执行省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增量部分奖励,最高累计奖励达1000万元。

目前,很多基础性科技工作都依托高价值专利推广和转移转化,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结合安阳实际,在引导和助力发明专利产业化方面给予更多关注和出台支持政策。

感谢您对安阳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