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技术转移

第四十二期技术成果汇编(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2-07-11 09:51:59 信息来源: 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 字体大小:

286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一种基于亲疏水仿生表面的便携式岛礁饮用水供给系统

项目编号:A-05-021996-0

技术领域: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工业

成果详情:我国有超过6000个岛礁因缺水不能开发利用。这不仅限制了居民的生活生产,更是严重影响了海岛经济发展和其国防功能。现有的很多造水技术并不适合于改善远海岛礁严重缺水的现状。同时海洋环境中空气相对湿度通常高达90%,露点温度可以达到23℃,从空气中收集饮用水极易实现。本作品利用亲疏水仿生表面材料设计了空气集水装置以实现高效的水蒸气收集。装置冷凝表面亲疏水区域交错排布,水蒸气在疏水区形成珠状冷凝,并可快速滑离,弥补了传统膜状冷凝热阻大、耗能高、换热差的缺点;亲水润湿区汇聚冷凝的液滴,再通过特殊设计的引流通道使冷凝液以自迁移的形式及时排出冷凝表面,达到了高效的珠状冷凝和液滴快速排出的效果。与传统冷凝集水器相比,单位能耗集水量提高10倍,单位费用集水量提高5倍,有效解决了目前空气集水难度大、能耗高的技术难题。

技术创新性和领先性:1.高效:集水效率高,在适宜条件下一天可收集2.5L淡水,工作功率小,额定功率仅18W,USB电源接口,通用性强。2.便携:产品重量仅2Kg,方便携带,产品体积小,集成度高,模块化设计,易维护。3.清洁:采用太阳能板供电,缓解岛屿能源紧张现状,收集水质优良,即用即饮。

技术成熟度:工程样机。该项目有3D打印出来的样机,未来模具生产会降低成本。

合作方式:通过采用技术许可和技术入股形式,签署工程项目设计意向或技术输出意向,孵化打造5-8个标准样板建设项目。努力进一步总结和提升技术先进性空间,完善项目装备制造和建设标准,替代传统垃圾处置模式,营造可持续、低碳环保治理标杆。

 

287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第二代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用磷酸锰锂材料生产技术

项目编号:A-13-021995-0

技术领域:新型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

成果详情:第二代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用磷酸锰锂材料不仅继承了LiFePO4材料的高安全性、高稳定性、高比容量等优点,且具有更高的嵌锂电位、LiFePO4的放电电位,平均每台约4.0V,比LiFePO4材料高20%。

技术指标:本项目采用高温固相法制备出高性能LiMnPO4/C复合材料,0.1C的可逆比容量高于140mA·h/g,6C倍率下的快速充放电容量仍高于100mA·h/g,1C下循环50次后的容量保持率为95%,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市场前景及应用:LiMnPO4/C复合材料主要应用于动力型锂离子电池,是各类移动电子设备、电动汽车、电站储能以及航空航天、军事和医学领域中理想的供电电池。目前价格15万元/吨,如按照年产1万吨规模,产值可达15亿元,利润可达2亿元。

 

288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工业尾气中氮氧化物的高效脱除及利用

项目编号:A-7-022233-0

技术领域:节能环保

成果详情:氮氧化物是工业以及机动车尾气排放中的主要污染物。其中,N2O作为氮氧化物NOx的主要成分,其温室效应潜值是CO2的300倍左右,且在大气对流层中性质稳定,寿命可达150年,因此需要高效无害的方法需要对其进行处理。将其直接催化分解为对环境无害的N2和O2,是N2O消除的理想方法之一。针对目前常用催化剂普遍存在的贵金属活性温度高和分子筛催化剂热稳定性差的缺陷,研究中设计并制备了以羟基磷灰石(HAP)载体,将贵金属与非金属相结合的双金属负载催化剂。

技术创新性:研究结果表明,相比于SBA-15和γ-Al2O3,HAP11负载双金属催化剂在250oC下可达到97%的脱除率,T50和T70分别为205oC和223oC,为机动车尾气的在线催化完全脱除提供了可能。

市场及效益分析:在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还能变废为宝,有着较好的应用前景和应用价值。

技术成熟度:该项技术成果比较成熟,目前可先进行催化剂放大中试,再产业化实施,应用到汽车尾气处理上。

合作条件:要求合作方具备催化剂生产基本设备,再与汽车生产行业进行沟通联系,推广到汽车尾气处理上。厂房及办公面积需求约1000平米、技术人员5~10名、工人50名、流动资金150~300万元。

 

289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油基钻井液钻屑的油品回收处理技术

项目编号:A-7-022235-0

技术领域:节能环保

成果详情及创新性:油基钻井液在使用中会产生大量的含油钻屑,其中含有大量的矿物油,酚类化合物等有害物质,会造成环境污染。化学处理法通常需要使用有毒的或有害的化学药剂,这会使废弃物数量增加,而且会将污染物从固相中转移到液相中,使问题复杂化。本项目采用开关型的极性可控溶剂进行含有钻屑中油品进行回收,通过通入和排出CO2使得溶剂性质发生可逆变化来回收油品,不使用大量的化学剂,减少污染源、又可以重复利用并回收昂贵的基础油。

市场及效益分析:对于石油天然气工业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技术成熟度:该项技术成果比较成熟,目前可直接进行产业化实施。

合作条件:要求合作方具备催化剂生产基本设备,再与油基钻井行业进行沟通联系,对技术进行推广。厂房及办公面积需求约1000平米、技术人员5~10名、工人50名、流动资金100~200万元。

 

290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高介孔率、高比表面积活性碳材料的制备及其在VOCs上的应用

项目编号:A-1-022236-0

技术领域:新型材料

成果详情:随着传统化工行业的快速发展,工业废水及废气的排放大量增加,这给环境及人类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其中挥发性有机物气体(VOCs)的影响尤为突出,VOCs净化处理工作也日益得到人们的关注。在众多的VOCs处理技术中,活性碳吸附法因其具有吸附效率高、成本低廉、原料来源广、工艺成熟等优点,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在实际应用中,VOCs成分种类复杂,排放浓度高,市场上的活性碳难以满足应用要求,且普遍存在微孔含量高,选择性差,吸附容量小,真空脱附难,生命周期短等缺点。本项目通过采用简便、廉价的工艺路线对天然产物及其衍生物进行有效处理,提升其比表面积及介孔含量,开发出具有发达贯通孔道结构的活性碳吸附材料,并进一步通过负载功能材料,制备出具有特殊孔道性质的新型吸附材料,拓宽了其在VOCs处理领域的应用范围。

市场效益分析:采用天然产物及其衍生物为原料,保证了原料成本的经济性。所开发的合成路线简单实用,产品性能突出,且生产成本远低于传统商用活性碳及卡尔冈活性111碳的售价,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价值。且对常见的VOCs气体表现出去除效率高、吸附热小、吸附容量大、易循环再生等诸多优点。

技术成熟度:已经实现工业生产及评估,并完成了1.5吨级的试点实验。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到我们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0371-67579136

(联系时,请备注说明项目编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