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策解读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依申请
公开

关于对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五次会议第 441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刘金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基本科研业务费制度增加农科院基本科研投入”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关注我市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您在该提案中提出,市科技局按照安财教〔201815号文件,要求对市农科院进行基本科研业务费支持,参照省科技厅执行标准给予435万元的基本科研业务支持,是一项非常好的提案。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科技厅指导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市科技局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工程来抓。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搭建平台,引进高端人才,织合作项目,集成攻关创新,提升了企业创新力,促进了经济平稳发展。经过努力,我市现已初步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院校为支撑、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形成了企业自主、政府指导、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产学研合作形式不断丰富,产学研合作在创新能力提升方面的成效已然凸显。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营造产学研合作的政策环境

深入贯彻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发〔2012〕6号)、《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府关于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教育部 科技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技》([2016]3号等政策精神,印发了中共安阳市委办公室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和《安阳市科技创新评价指标体系》的通知》(办文〔202117)、《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强力推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若干政策的意见9安政〔2015〕4号)、《关于印发《安阳市科技创新奖补政策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安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为产学研合作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推动了我市产学研的有机结合。

二、以政府为主体,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为依托,加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管理

    在推进我市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市科技局在市政府的领导下,设有专门科室(科技成果转化与奖励科)和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负责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工作管理工作。发挥政府在区域科技建设中的管理和引导职能,以重大项目推动产学研合作,以科技成果发布、技术需求征集等活动平台,推进产学研的合作,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三、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选派和管理,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人才支撑

近年来,我市选派了一批有专业技术、年富力强的博士、教授等专家学者,深入到农村一线,服务农业科技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两个省级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12个市级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共派出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209名,共投入经费147万元。科技特派员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技术服务6000余次,培训新型农民3万余人,发放技术资料5万多份,解决产业发展难题800余项,引进100多个种养殖新品种。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了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优化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企业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我市仿效科技特派员选派方式在全省首创工业科技特派员选派制度。从高校院所中选派工业科技特派员,到重点工业企业和产业集聚区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提供产业发展咨询、产业科技攻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示范推广、技术指导及培训等方面的服务,架起创新资源与企业、产业、区域创新合作的桥梁。经过动员、评审,首批共选派92名个人、6个团队等111名博士科技特派员。服务对象重点向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及成长性企业倾斜。科技特派员服务的企业共计99家,规模以上企业44家,高新技术企业51家,规模以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占此次帮扶企业比例为66%。

四、加快实施农业科技计划项目,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坚持每年的科技计划编制中,把农业科技项目作为主要的内容,对我市农业科技创新项目进行大力支持。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滑县优质专用小麦种子繁育暨产业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和安阳市双强豆制品有限公司承担的“腐竹智能化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等多项农业科技项目列入到省科技项目支持。

五、打造农业创新平台,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创新基石

一是积极开展河南省星创天地创建工作目前,省级星创天达到7家,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创新创业活力,优化农村创新创业环境,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发展。二是发挥农业科技园区辐射产业带动作用。圆满完成了2020年国家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年度报告的编纂工作。起草了《安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市级农业科技园区(科技示范基地)的通知》,发展了一批新的农业科技园区。林州绿箭农业科技园区等11家被认定为安阳市农业科技园区。目前,安阳市市级农业科技园区达到33家,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达到35家是织申报河南省绿色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基地)。推荐了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方快锅炉有限公司、河南凤宝特钢有限公司4个企业申报河南省绿色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安阳市农业科学院申报河南省绿色技术创新示范基地,加快构建我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升绿色技术创新能力

  经与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联系,省厅回复暂未开展对省级科研院所实施每人每年5万元基本科研业务费支持,且省厅暂无文件明确要求地市执行标准。

市财政局牵头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市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通知》(安财教〔2018〕15号),文件中“实施基本科研业务费制度。建议咨询市财政局,将基本科研业务费列入相关部门年度预算。

希望您继续监督、指导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202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