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安阳科技

我市“北艾生物活性成分功能研究及其健康产品开发”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22-07-21 08:18:17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安阳工学院承担的市重大科技专项“北艾生物活性成分功能研究及其健康产品开发”项目,经过工学院天然产物利用与开发研究团队努力取得了重大进展,研究团队共2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博士23人。团队研究方向包含作物遗传育种、中药材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中药学、药理学、生物制药等方向,团队构成结构合理,覆盖中药材种植、病虫害防治、综合开发利用等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和领域。

目前,研究团队收集全国艾草种质资源40余份,首次完成了北艾全基因组测序及北艾综合代谢组学与转录组学分析,建立并优化了北艾悬浮细胞培养体系,艾草种质资源收集和创新奠定了基础。研究团队采用场强化亚临界萃取、层析分离、高速逆流色谱等技术,建立了北艾精油、多糖、黄酮等有效成分精细化提取、分离纯化及结构表征方法,并在保留活性、提高萃取率等方面实现了技术创新。同时,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构建肿瘤、糖尿病、肾病、动脉粥样硬化、病毒感染等病理模型,筛选了20余种具有显著药理作用的活性成分,初步明确了活性成分的药理作用靶点及分子机制。在植物保护方面,揭示了赤拟谷盗响应北艾精油、丁香酚刺激的分子机制,为赤拟谷盗的绿色防治提供重要参考。在家禽健康养殖方面,发现艾草提取物饲喂蛋鸡,可显著改善蛋鸡生产性能及鸡蛋品质,并揭示了北艾活性成分桉油精调控鸡肝脏与肠道稳态健康的机制开发了多套北艾日化产品,其中,免洗手杀菌消毒凝胶已在圣孟堂(海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转化。

此外,汤阴北艾相关研究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项;在天然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Frontiers in genetics、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指导学生以艾草为研究对象,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活动,先后获得多项国赛省赛奖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