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策解读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依申请
公开

关于申报2022年安阳市科技重大专项的通知

各县(市、区)科技局、财政局、高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安排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根据《安阳市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安科〔202218号)和安阳市科技重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安财科〔20223号,现将2022年度安阳市科技重大专项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此次科技重大专项申报范围包括重大技术类专项、重大公益类专项、重大软科学专项三类。

重大技术类专项主要围绕我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突出产业化,政府主动布局,企业牵头主导,力争解决相关领域核心技术缺乏、关键装备部件依赖进口等“卡脖子”问题,突出产业化目标,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发展对带动产业发展的创新型龙头企业承担的专项可进行连续支持

重大公益专项主要聚焦我民生科技、社会公益、公共安全以及基础学科、新兴产业的重大关键技术需求,依托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开展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重大软科学类专项主要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复杂的决策问题,依托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开展研究,集成科学家和社会的意见,为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提供系统的科学支撑依据。

二、资金支持

重大技术类专项资金、重大公益类专项单个项目财政支持资金原则上不高于300万元。其中,项目申请单位为企业的,投入项目研发的自筹资金不低于申请财政资金的3倍。财政根据项目年度执行计划和经费实际需求分年度拨付支持经费。重大软科学专项单个项目财政支持资金原则上不高于30万元。

重大专项资金的支付方式按照财政事权、财权划分执行

、申报条件

项目应严格按照市科技重大专项指南发布的专题进行申报,围绕重大战略需求、安阳转型发展需要,聚焦产业发展、服务民生公益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复杂决策问题,不在指南范围内的项目不予受理。

项目申请人已承担有市级财政支持的科技计划项目,且截止到项目征集发布日逾期未能结题的,不得申报新的项目。上年度纳入研发费用统计范围但研发费用统计为零的规上企业,不得申报

同一项目已获得市级财政资金支持的,不得重复或变相重复申报

(一)重大技术类专项应符合以下条件:

1.项目符合国家、省、市产业、技术政策,符合年度重点支持方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创新性强,能实现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技术水平处于国内、省内先进以上

2.项目具有良好的产业化前景,能够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快速提升相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有望形成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或者在民生公益领域开展应用示范

3.项目应依托国家、省、市重大建设工程或重点建设项目实施,能够解决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发难题,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强带动作用

4.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不超过3年,投资规模合理,自筹资金到位,鼓励组建创新联合体联合申报、鼓励与我市科技创新研究院联合申报,鼓励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等社会多元化投资

5.在安阳市范围内注册一年以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其他具有研发能力和条件的单位

6.建有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研发中心等研发平台或为我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7.较强的技术创新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具有较高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开拓能力,能够保证项目配套资金、设施的落实

8.报单位为企业的,其上年度经审计核准的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一般不低于3%,大中型企业不低于1.5%

9.信用记录良好,未被列入信用中国(河南安阳)黑名单。

(二)重大公益专项专项应符合以下条件

1.项目申请单位是安阳市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其他具有研发能力的事业单位。

  2.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性强,能实现突破行业共性、民生公益、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为产业结构调整、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3.项目产业化前景良好,项目实施内容具体明确,绩效目

标设置做到细化、量化、可评估,项目实施周期不超过三年。

  4.建有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平台,鼓励产学研合作,支持联合市级及以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行业优势企业申报。 

  5.项目负责人须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年龄不大于60周岁(1962年6月1日后出生)。

(三)重大软科学专项专项应符合以下条件

1.项目申请单位是安阳市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其他具有研发能力的事业单位。

2.项目申请单位应当具有项目实施的基础条件和保障能力,诚信守法,具有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制度;

3.项目负责人应为管理7级及以上或高级职称,具有完成项目所需的软科学研究能力和组织管理协调能力;

4.一个软科学研究项目只能确定一个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原则上每年只能承担一个软科学研究项目。凡前期承担上年度有资金支持的科技计划软科学研究项目未结题的负责人,一般不予申请承担新的研究项目。

5.重大软科学研究项目实施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项目实施期间,合同内容原则上不做变更,因故需要调整的,须向科技局提出书面报告,经批准后方可进行调整。

四、申报要求

(一)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单位严格把关推荐

(二)重大技术类专项和重大公益类专项申报项目必须提供专项查新报告,项目申报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审计报告、研发会计科目和研发支出辅助账、单位信用查询证明(网页截图)、单位信用承诺证明等附件,并按上述顺序书籍式装订一式五份报送科技局规划科

(三)重大软科学类专项申报项目围绕安阳市主要复杂决策问题,要求以创新性、针对性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决策应用为导向,立足安阳实际,技术路线可行,注重研究的实证性、对策性、操作性,提出有建设性的对策建议,鼓励跨部门、跨单位、跨学科组建项目组联合申报,合作研究申报项目需提供项目申请书及相关支持和佐证材料装订一式五份报送科技局规划科

项目研究报告应涉及主要研究内容、现状分析、主要难点、调研案例、实证研究及对策建议等内容,实证及调研的文字篇幅应占总篇幅的50%以上。对策建议部分应具有科学依据,有较高的可操作性与可行性。研究报告引用或提供的数据应以2021年数据为主,并保证真实性和权威性。研究报告字数不低于8000字,并包含调研记录及不低于500字的内容摘要

项目研究报告在提交前需完成文稿查重检测,以使用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维普论文检测系统检测为准,全文重复率应在30%以下,严禁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

项目承担单位对外出版、发表和宣传软科学研究成果(包括研究报告、论文和专著等),应标注“2022年安阳市重大软科学项目”字样,并附加项目编号。

、组织方式

  (一)隶属于市直部门(单位)的通过市直部门(单位)申报

  (二)其他单位均通过所在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申报

  各推荐单位对所推荐项目的真实性等负责。

  、申报程序

(一)用户注册。项目申报人按照指南要求,申请个人帐号登录“安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信息系统(http://kjjh.aysti.net:8082/)”填写项目申报书。法人(单位管理员)使用法人帐号登录系统审核项目,提交至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单位)。

)审核推荐。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单位)严格按照申报指南审核推荐项目,并按时间要求提交至市科技局。

、填报时间

个人和法人在线填报、提交申请材料的时间为2022610日8:00至720日24:00,请各项目申报单位提前做好本单位的项目申报组织工作,申报个人提前做好项目申报材相关准备工作;科技主管部门(单位)审核提交时间截止到722日24:00。

项目申报人应如实填写项目申报内容,确认提交前可以多次修改保存;科技主管部门(单位)审核期间退回修改的项目可以再次提交;已提交至市科技局的项目,原则上不再退回修改。因限时申报,请各项目申请人、单位管理员和主管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要求进行填报、提交并审核推荐,逾期系统将自动关闭相应权限;系统关闭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再修改、补充申报材料。

、申报事项咨询

(一)项目指南咨询

1.重大技术类专项、重大公益类专项

高新科:魏作强、刘    3665515;

农社科:赵昌领、马新艳  3665516;

2.重大软科学专项

规划科王海波  3665512

(二)系统注册、填报、提交等问题咨询

信息所:雷文利 5961963;

(三)申报工作咨询

1.科技局规划科:王海波 3665512

2.财政局科技与企业科   5109179

 

附件:市科技重大专项申报指南.doc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