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产业信息

新一代钴基催化剂 破解煤制油难题

发布时间:2022-05-30 18:03:12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大小: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丁云杰研究员和朱何俊研究员团队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煤制油技术——“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技术”,日前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该项技术创新性强,解决了传统费托合成钴基催化剂存在的价格昂贵、液体产品选择性较差等技术问题。

据介绍,该团队研制的高性能钴基催化剂,具有优异的活性、柴油馏分选择性和稳定性,填补了国内钴基费托合成浆态床工业的技术空白,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仍以煤炭为主,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以上。未来较长时期内,煤炭仍将是我国的主体能源。煤制清洁燃料和化学品的研制开发,对于缓解我国石油供应不足,实现石油化工原料替代、油品清洁化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战略意义。

目前,采用新一代煤制油技术的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示范装置已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北京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并实现达产达效。该装置于2013年在榆林开工建设,2017年实现40%负荷运行,产出了合格的液化气、稳定轻烃、费托轻蜡和费托重蜡等产品。2019年实现85%负荷运行,2020年7月实现100%负荷运行。2020年,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组织专家组对工业示范装置进行了连续72小时考核标定,装置实现了103%负荷的运行,合成气总转化率达到98.7%,为后续大型商业化装置的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