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策解读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依申请
公开

科技创新工作概览


2021年以来,全市科技工作紧紧围绕“打造综合性科技创新载体、培育创新型医疗康复产业、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四个主攻方向深化体制改革,成立了科技创新委员会,组建了科技创新研究院,科技创新工作持续向上,在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中,“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标在全省排名第6名,为实现科技创新能力区域领先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高标准谋划科技创新工作

(一)出台科技创新一揽子政策。出台《关于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建设新时代区域性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关于建立科技创新指标评价考核制度的实施细则》《关于科技创新政策的实施细则》等文件,涉及科技创新转型、柔性人才引进、成果转移转化22条举措,并高质量谋划科技创新重点项目清单16项,坚持以创新为核心,为我市打造高质量创新平台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促进一流创新生态提供政策依据和项目清单

(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一是组建安阳市科技创新研究院。科创院已于10月正式挂牌成立。采取理事会决策下的院长负责制,多元化管理、市场化运营,打造我市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平台、技术创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吸纳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平台、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展示平台二是组建市县(市、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要围绕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中介服务,对外交流合作,创新团队、创新人才引进服务,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目前县(市、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市编办已批复,均为正科级,公益一类(全供)事业单位。

二、大力实施科技计划项目

(一)组织开展科技计划项目征集审核工作。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安阳市科技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截止目前共征集12个揭榜挂帅项目,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292项,(其中科技攻关252项、国际科技合作1项及软科学研究39项)和市技术创新引导专项(科技开放合作8项),下一步将组织专家评审,择优支持。

(二)积极拨付2021年科技专项资金。截止2021年12月,共下达2021年科技专项资金3471万元,其中重大专项12项,拨付1000万元,重点研发与推广90项,拨付472万元,技术创新引导专项95项,拨付1109万元,创新体系建设专项47项,拨付500万元,基础前沿研究专项10项,拨付100万元,2020年技术创新引导专项25项,拨付290万元。

(三)组织企业研发经费预算备案工作。完成我市2021年在省科技厅企业研发经费预算备案工作,已确认备案企业296家,涉及研发项目达1598项,全市备案企业研发经费投入预算金额达41.6亿元

(四)完成2020年科技项目验收工作。按照《安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结项验收管理办法(试行)》中“信用+监督规定开展2020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结项验收工作,共涉及102个项目,实际提交84个(2个提前验收),最终通过78个,暂缓2个,延期4个。

三、持续助推康复产业发展

(一)大力实施康复领域科技项目依托康复产业技术研究院,启动实施康复类重大科技专3项和科技攻关项目12项,给予443万元科技资金支持,建设康复医疗分级服务示范体系,打通康复医疗“最后一公里”。打“康复产业创新发展公共服务中心”,承担“全国先进康复医疗装备创新产业化服务平台”建设任务

组织开展了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康复专业赛暨第二届康复产业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发掘康复产业领域核心技术创新创业项目,促进社会资本对优秀参赛项目进行投资和支持。大赛共有创意组19个项目和产业组15个项目进入决赛,共决出各类奖项33个。

、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

(一)以科技服务帮助企业发展。印发《安阳市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行动计划(2021年-2022年)》《安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继续开展帮扶基层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的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建立分片联系县(市、区)和科技帮扶企业工作机制,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做好研究开发费用归集和高企申报工作我市在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7家(含滑县4家)。持续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截止目前已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90含滑县30家)。

(二)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2022年安阳市“万人助万企”专项项目征集活动;作为我市“万人助万企业”第四工作组牵头单位,积极做好内黄县企业帮扶工作,深入企业,收集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并协调有关单位解决问题。截止目前,共收集内黄县企业反映81个问题,办结81个,办结率100%。

开展科技惠企政策活动。加大科技政策服务,开展“政策大宣讲、工作大调研、服务大提升”活动,加强省、市、县(区)科技力量三级协同,举办科技惠企政策解读培训班和“创新大讲堂”等宣讲活动20余场,服务企业500余家,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四)开展工业科技特派员选派行动。制定工业科技特派员选派行动实施方案,调研和了解企业技术需求和高校院所专家技术成果,建立专家和企业联系机制,选派100名科技特派员,到重点工业企业和产业集聚区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五、搭建研发平台,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

积极开展市级研发平台认定工作,共有51家单位通过认定,其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7家、重点实验室4家。由安阳工学院联合河南省亚临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的“河南省亚临界高效萃取重点实验室”获批组建,是我市首家市厅共建类重点实验室。

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

(一)加大科技金融服务。印发了《安阳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及担保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文件,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和引导作用,通过设立3000万元的风险金,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确定白名单企业37家和工商银行安阳分行、广发银行安阳分行、中原再担保集团安阳融资担保公司等3家合作组织组织开展科技金融合作组织和科技企业“面对面”对接会共完成2笔放款,金额共计195万元

(二)举办2021年创新创业大赛。 积极举办2021年“筑梦之星杯”创新创业大赛,我市79家企业报名参赛,其中51家企业进入决赛共决出各类奖项16个,发放奖金186.6万元。组织我市企业参加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决赛,共斩获初创组第一名,成长组第三名等5个名次共5家企业入围国家赛,名列全省第三。

(三)做实农业科技服务。加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新认定11家市级农业科技园区,3家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圆满完成2021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评估工作。做好科技特派员服务工作,针对我市农户洪涝受灾情况,组织我市科技特派员奔赴一线,开展救灾复产科技服务活动,发放《玉米灾后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等科技资料丛书2000余份,服务受灾农户5000余人次。

(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参加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我市2个项目列入发布,1个项目成功签约,2个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安阳专场和参加河南省中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组织的2021中国科学院(河南)科技成果发布暨项目对接专场活动,共促成2项合作;持续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已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6.3亿元。

(五)开展“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开展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科技活动周”活动开放安阳师范学院党史主题展馆开放重点实验室和科普教育基地,开展了青少年机器人模型展、VR体验等科普体验活动普及基本科学知识和常用技术方法,受益群众达10000余人积极组织参加全省科普讲解大赛我市选手张易楠、刘晓研、秦颖分别在全省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中荣获金奖一等奖二等奖,同时张易楠、刘晓研被授予“2021年河南省十佳科普使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