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技术转移

第三十三期技术成果汇编(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2-04-11 08:38:30 信息来源: 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 字体大小:

241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生物质油品催化加氢脱氧改质技术

项目编号:A-0-022232-0

技术领域:节能环保

成果详情:生物质能作为唯一可直接产生含碳液体燃料的可再生能源,由于其本身具有含硫量低、含氮量低、灰分低等优点,与传统的化石燃料相比,可大大降低硫氧化物以及氮氧化物等有毒气体的排放;但其含氧量高,能量密度低的特点使其不能直接利用,基于此,本课题进行了生物质油品的催化加氢脱氧过程催化剂的开发研究,以提高生物油品的燃烧性能。为生物质油品的进一步规模化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持。

技术创新性:Ni 负载在 ZrO2 球壳内侧,球壳内充满水,反应中,一部分辛酸先通过 ZrO2 球壳溶解于球壳内的水相中,然后在水相中与球壳壁上的 Ni 接触进行反应,生成不溶于水的庚烷和辛烷,再转移到油相,产物的不断转移使得整个反应连续的进行。由中空球壳提供的稳定水反应相由于不受搅拌等剪切力影响,能大大提高反应转化率和选择性。

市场及效益分析:生物质油品的催化加氢脱氧过程催化剂,可以提高生物油品的燃烧性能。为生物质油品的进一步规模化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持。

技术成熟度:该项技术成果比较成熟,目前可先进行产业中试,再产业化实施。

合作条件:要求合作方具备生物质加氢提质生产基本设备,最好配套催化剂生产条件,以及规模化生产的组织经验。厂房及办公面积需求约 1000 平方米、技术人员 5 ~ 10 名、工人 50 名、流动资金 200 ~ 400 万元。

242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纳米制冷剂水合物相变蓄冷材料的开发和应用

项目编号:A-17-022228-0

技术领域:新型材料,节能环保

成果详情:气体水合物相变蓄冷技术是一种新型的节能环保蓄冷技术,利用制冷剂水合物相变潜热储存能量,可将富余能量储存起来,然后再用能峰期将能量释放出来,在工业与民用建筑、空调、冰箱的节能中有重要应用价值。此研究项目基于溶液热力学和晶体生长理论,将常压下为液相制冷剂制备为热力学稳定的纳米制冷剂水合物相变蓄冷材料,将改变目前普遍利用机械力或外场等使水相和制冷剂相混合的方法,比传统蓄冷剂具有热力学性质稳定、反应速率快、制备简单、使用方便、蓄冷效率高的优点。

技术创新性:(1)将制冷剂以纳米尺度溶于水中,形成热力学稳定的透明微乳液,通过优化制备方法和组成提高烃类制冷剂在水相中的溶解度,从而避免消耗用于两相混合分散的机械能和外场能,降低了能耗,简化了设备结构。(2)利用功能材料的辅助作用强化传质传热,为制冷剂和水提供更大的传 热传质面积和成核点,提高水合反应速率和转化率,减小过冷度和诱导时间。(3)通过调节纳米制冷剂水合物蓄冷工质中的油水体积比、功能材料种类 与浓度、操作温度、换热方法等控制相变温度和能量储存功效。

市场及效益分析:该产品制备规模易于调整,常压使用,可适用不同规模的能量储存需求,不需复杂蓄冷设备,可用于电力移峰填谷、建筑节能、蓄冷空调、农产品和生物制品的冷藏保鲜、高低温冷库、冷藏物流(如冷藏集装箱、冷藏车、冷藏船、蓄冷运输箱)以及太阳能有效利用等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社会经济效益。

 

243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利用膜蒸馏技术实现废水有价成分浓缩结晶和淡水回收

项目编号:A-7-022227-0

技术领域:节能环保

成果详情:我国淡水资源极度匮乏,每年缺水量达 60 亿 m³,水资源环境遭受着严重污染,年排放废水达到 500 多亿吨,水源污染加剧了水资源的短缺。企业排放污水中含有大量可回收的有价成分,通过分离回收不但可以缓解水污染,而且可以实现淡水回用和有价成分的再利用,补充水资源需求缺口,降低成本,使企业排放废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要求。膜分离技术是高效、低能耗的分离方法,是解决能源、资源和环境问题的重要手段。膜蒸馏技术是近年来迅速发展的新型膜分离技术,可广泛用于海水、苦咸水淡化、工业水处理、食品浓缩、医药产品浓缩结晶等领域。在低位温差推动作用下实现混合料液的气液分离,可得到淡水和难挥发组分的浓溶液或晶体。操作温度为 50℃~80℃,特别适合高沸点、热敏性及高浓度物料的浓缩结晶,可利用低位热能如工厂废余热、地热等来实现能量综合利用,常压操作,设备体积小,占地面积小;易于操作和管理维护,易于实现自动化和在线监测。

技术创新性:(1)该项目对膜蒸馏工艺和膜组件装置进行了创新性改进,大大提高了传 质效率,显著降低了设备成本;(2)该项目通过流体在膜面的流动状况,使膜组件具有更强的耐污染性,可模块化使用,膜更换容易,过程操作更加方便;(3)自主研发了方便高效的膜清洗再生方法,大大延长了膜的使用寿命。

市场及效益分析:该项目投资设备费较小,可利用工厂废余热、地热等低品位热能,常压操作,能耗低,无设备腐蚀问题,可根据需要随时灵活调整水处理量,可有效的回收有价成分和淡水,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244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真空精馏与超临界二氧化碳结合精制香精香料油

项目编号:A-0-022226-0

技术领域:高端装备制造

成果详情:大多数香精香料油的香味和药用特征主要由含氧组分提供。超临界二氧化碳可用于从香精香料油中分离含氧组分。但是由于比较低的得率和不稳定的分离效果,这一技术并不能在工业过程中取代真空精馏。研究表明,超临界二氧化碳萃馏过程与真空精馏实际上是互补性很强的过程,配合使用可以成功得到高纯度和高得率的香精香料油中的含氧组分;基于这一技术,与日本大阪市的盐野香精香料株式会社(Shiono Fl**or Co., Ltd.,Osaka, Japan)共同开发了从香精香料油副产物中精制香精成分的连续化萃馏技术。并获得日本特许公开(专利)的授权。本技术能够从香精工业废料中高效分离高附加值的含氧有机成分,提高原料利用率同时过程绿色无污染。本项目的研发工作先后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日本大阪盐野(Shiono)香精株式会社的资助(2005, 04 - 2007, 07)。目前拥有日本授权专利 1 项,专利号:P2008-79558A (日本特许公开)。

 

245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超临界流体技术处理石油、石化危废液的研究

项目编号:A-7-022222-0

技术领域:节能环保

成果详情:随着石油工业的不断发展,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液对环境保护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与石油、石化相关的废液中,多环芳烃及其衍生物和酚类化合物为主要组成成分。这类物质会对土壤表面以及水环境等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造成极大威胁。超临界流体,作为一种超常过程强化技术,已应用于多环芳烃类和酚类有机物及其衍生物的萃取与反应降解,并持续引起研究与企业界的关注。该技术最大的优点是清洁、环保且能大幅减少二次废物的产生。对于有机废液,首先使用超临界二氧化碳进行萃取富集有机物;再使用超临界水对富集的有机组分进行氧化降解,将石化废水中的顽固和高毒性有机物在几秒钟内分解为 N2、H2、CO2 和 H2O 等小分子物质。适用于高粘与低粘废液的协同萃馏装置。

技术创新性:采用超临界二氧化碳作为萃取剂具有适中且易获得的超临界条件,纯度高且惰性、价廉、无毒,不会产生二次废物。过程效率高,易于实现连续化操作与工业放大。

市场及效益分析:对于石油天然气工业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还能回收油品,催化剂可重复多次使用,有着较好的应用前景和应用价值。

技术成熟度:该项技术成果比较成熟,目前可直接进行产业化实施。

合作条件:要求合作方具备催化剂生产基本设备,再与工矿行业进行沟通联系,进行水处理推广。厂房及办公面积需求约 1000 平方米、技术人员 5~10 名、工人 50 名、流动资金 100~200 万元。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到我们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0371-67579136

(联系时,请备注说明项目编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