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技术转移

第二十四期技术成果汇编(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2-01-10 11:23:43 信息来源: 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 字体大小:

197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基于复合固态储氢技术的便携式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

项目编号:A-37-022168-0

技术领域: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

研究背景: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造成严重的环境问题,在追求经济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开发新能源是必由之路。氢能在地球上广泛分布、热值高,是一种理想的替代能源。氢能源为利用燃料电池装置使化学能变成电能,其应用涵盖分散性发电系统、运输载具与便携式 3C(电脑、通信、消费)产品。对于氢能应用系统而言,其关键技术主要包含制氢技术、储氢技术和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近些年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方面的成果已可使燃料电池商业化应用,而制氢技术上也取得显著的进展:通过与其他可再生能源搭配使用,如太阳能与风力发电,进行氢气的生产。现行太阳能结合商业化产氢的技术效率可达 10%,其每公斤氢气的生产成本预估可以大幅降低至 2-4 美元。

成果详情: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是一种高效的氢能利用方式,其将氢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目前已被广泛使用,如在新能源电池汽车中,氢动力系统由高压储氢罐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组成,为汽车提供动力。氢动力系统发展的主要瓶颈在于氢气的储存——高压储氢存在体积大、安全性低等缺点,因此需要开发更安全、体积更小的储氢方式,以便于在便携式场所使用。另外,为使市场更好地接受新技术,需要合理有效控制其成本。本项目使用的复合固态储氢技术,用大体积密度、高能量密度 7 的固态储氢技术代替传统的高压储氢,同时采用相变蓄热代替外来热源,不仅降低成本,而且使装置小型化,有利于便携。项目组长期致力于开发固体储氢技术,并在相关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市场及效益分析:对于无人航拍机、户外小型发电机等需要便携式动力系统的设备,传统的锂电池存在容量小、能量密度低、充电慢等缺点,造成设备续航能力差、体积大以及充电等待时间长。基于复合固态储氢技术的便携式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可以克服上述缺点,但是在固定成本上还是会有所增加。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成本包括储氢反应器的加工成本、储氢介质成本、相变材料成本以及燃料电池成本,其中燃料电池成本占主要部分,100W 氢燃料电池的价格约为 5000 元,其他装置及材料在实现批量化生产后价格会进一步降低。

技术成熟度:该项技术成果比较成熟,能够实现批量化生产。

合作条件:要求合作方有能源开发的基础和机械加工制造的经验,能够优化能源系统结构以及加工制造固体储氢反应器。

 

198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原发性肝细胞癌(简称肝癌)治疗方法

项目编号:A-6-022168-1

技术领域:生物医药及健康

研究背景:原发性肝细胞癌(简称肝癌)是全球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每年新发病例数、死亡病例数分列各类癌症的第六位和第二位。我国是肝癌高发国家,全球一半左右的肝癌新发和死亡病例发生在我国。乙肝病毒感染是我国及其他乙肝高流行国家和地区肝癌发病最主要的原因。目前,肝癌治疗效果远不能令人满意,甚至于接受了肝切除手术的早期患者,由于复发率高,其存活时间和生活质量也受到严重影响。

成果详情:核苷(酸)类似物(如恩替卡韦、替诺福韦)抗病毒治疗为改善乙肝相关早期肝癌患者手术治疗效果提供了途径。然而,抗病毒治疗需要长期服药才能见到效果,而长期服药又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因此,投入与产出是否平衡是必须考虑的问题,解决此问题将为治疗指南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开展卫生经济学评价研究,研究结果证明:我国乙肝相关早期肝癌患者,接受肝切除手术后实施抗病毒治疗是具有成本效果(cost-effective)的策略。该研究成果近期在胃肠和肝病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 Hepatology(影响因子13.246)在线发表。该研究成果不仅为我国乙肝相关肝癌治疗策略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也可被其他国家借鉴。

 

199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共轭配体分子实现高效稳定钙钛矿光伏器件

项目编号:A-0-022159-0

技术领域:高端装备制造

成果详情:近年来,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作为光伏领域中的研究热点,因其活性层材料具有直接带隙、吸收带隙可调且强吸收、载流子传输距离长的特点,获得了广泛关注。最新的单结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和钙钛矿/硅基叠层电池效率分别已达23.7%和28%。目前,如何进一步提升器件效率和稳定性是钙钛矿电池面临产业应用发展的重要问题,而解决活性层和界面的缺陷复合是突破效率瓶颈和电池长期稳定性的关键。课题组提出一种有效的功能性界面钝化技术,通过共轭配体“桥梁”,同时实现双功能的体/界面界面缺陷钝化,促进了电荷在活性层和界面的传输与交换和高质量稳定的钙钛矿薄膜,最终得到了光电转换效率高达 21 %同时长期水氧/工作稳定的反型平面异质结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0号技术成果

 

成果名称:针对不可按压止血的快速止血材料

项目编号:A-6-022156-0

技术领域:生物医药及健康

成果详情:不可控的出血导致了超过30%的创伤死亡,其中超过一半是发生在紧急护理到来之前。虽然目前常用的止血剂在肢体表面创伤止血方面表现出优秀的性能,但它们通常对深度创伤出血的止血效果较差。因为这些创伤多呈现不规则形状且难以通过按压止血。使用壳聚糖衍生物和碳纳米管材料制备成具有可注射的形状记忆纳米复合多孔晶胶止血材料。壳聚糖衍生物作为晶胶的主要骨架,可以提供很好的止血性能、促进伤口愈合以及血液触发形状记忆恢复功能。碳纳米管材料作为纳米填料,可以提高晶胶的力学性能、赋予晶胶良好的导电性以及出色的近红外触发响应性(例如止痛药物缓释、光热杀菌等),同时碳纳米材料也可进一步提高复合晶胶的促凝血性能。该复合晶胶的血细胞和血小板吸附与激活能力使其在小鼠尾部截肢模型和肝脏损伤模型中表现出出色的止血性能。此外,由于该复合晶胶的快速血液吸收性、血液浓缩性能以及快速的血液触发形状恢复作为具有足够机械性能的物理填充屏障,使其在兔子肝脏体积缺损、不可压缩性出血致死模型中表现出优异的止血效果。该形状记忆复合晶胶止血敷料的原料来源广、便宜,制备简便,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到我们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0371-67579136

(联系时,请备注说明项目编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