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技动态

河南省17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奖励

发布时间:2021-11-05 10:58:04 信息来源: 河南科技网 字体大小:

国家重大科技奖项彰显河南创新力量

 

  11月3日,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我省再创佳绩,共荣获17项国家科技奖励,包括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和1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与往年相比,2020年度我省在继续保持较高获奖数量和主持项目中奖率的同时,获奖项目又显现新亮点、新突破。

  技术发明成果持续发力。2020年度获奖项目中有3项技术发明奖,与2019年度持平,展现了我省原始创新实力的稳步增长。其中,由郑州大学何季麟院士主持完成的“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项目建成了完善的ITO靶材研发平台和生产线,生产的ITO靶材在国内首次成功应用于京东方高世代TFT线,完全可替代进口,解决了关键技术及制造“卡脖子”的问题。另外,中原工学院、安阳龙腾热处理材料有限公司参与的两个项目也获得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高校“创新策源地”实力彰显。由我省主持完成的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和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主要完成单位包括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和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参与项目中也包括了中原工学院、河南工业大学等,充分展示了我省高校在科研创新领域的强劲实力,以及高校积极主导、参与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的可喜趋势。

  科研院所显现创新能量。获奖项目中,有3家研究所获得4项国家科技奖励。其中,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参与完成的“天空地遥感数据高精度智能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和“面向机动平台的高清晰精准光电探测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参与完成的“玉米优异种质资源规模化发掘与创新利用”项目和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参与完成的“主要粮食作物养分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项目,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表明我省科研院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开放式创新结出硕果。2020年度国家科技奖励三大奖项全部向外籍专家开放,最终由外籍专家主持或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有5个。其中,河南理工大学引进的加拿大籍专家曹运兴主持完成的“复杂地质条件储层煤层气高效开发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标志着我省开放式创新取得重大成果。

  另外,在我省主持的获奖项目中,第一完成人均是具有国际视野、站在科技前沿或产业高端的领军人才,反映出我省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在不断壮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