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策解读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依申请
公开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61号提案答复

尊敬的原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引进全国一流大学在我市建设研究院开展科教资源引聚突破行动”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关注我市研究院建设工作。您在该提案中意见建议对加快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是一项非常好的提案。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科技厅指导下,在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面,针对经济下行压力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市科技局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依托企业,围绕产业发展,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环保、先进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建设了多个平台,有力地推动了相关企业、产业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政策支撑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科技部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河南省扶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若干政策》、《发河南省新型研发机构备案和绩效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 加快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安阳市新型研发机构备案和绩效评价办法(试行)》等文件,激发了我市企业加强新型研发机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我市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提升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促进我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二、打造创新平台

聚焦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重点领域和技术需求,采用多元化投资、企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从事科研开发及与之相关的技术转移、衍生孵化、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等研发平台 ,培育发展一批新型研究机构。依靠河南农业大学专家学者作为科研人员组建了“安阳市天禾农作物科学研究所”,主要从事小麦育种的研发与推广。与北京化工大学、安阳工学院合作创建了“安阳北清科技创新研究院”,主要从事装备制造和信息服务等领域。河南亚临界有限公司依靠安阳工学院等大学科研实力组建了“河南亚临界萃取技术研究院”,从事亚临界萃取技术和装备的创新研发,专注于艾草精油的研究和产业化,为我市技术研发与推广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加速了我市经济结构的调整。目前全市有国家级孵化器3家、省级孵化器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7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量达到47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达到5家。省级星创天地总数达到7家。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达到3家。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到6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5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一家,实现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零的突破。

三、促进成果转化

针对安阳市科教资源匮乏,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较少,传统产业较多,企业的技术需求不断增大,企业技术信息和科技资源与发展需求严重不对称这一状况,加大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与交流,促进先进科技成果在我市转移转化。一是组织企业与院校的合作。走访我市企业收集技术需求项目,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各种技术服务,促成我市企业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达成技术合作。二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级组织的产学研对接活动。我市多次与中科院、西安交大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举办线上、线下对接活动。积极组织参与河南省科学院科研专家安阳行、浦江创新论坛全球技术转移大会等重大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三是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加大产学研的对接。利用安阳科技信息网及时发布科技成果展示,企业的技术需求,供双方及时对接。现已发布科技成果汇编25期260多个科技成果,发布技术需求200余项。

推动全国一流大学院所落地我市,意义重大,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提案中建议,结合本局工作职能,认真总结我市研究院建设工作,学习先进地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加强调查研究,抓好工作落实,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推进:

(一)调查研究,学习先进经验。组织调研小组,深入到洛阳、驻马店、郑州等地市实地调研学习,学习他们合作模式、优惠政策、办学特色,结合安阳实际,通过研讨,制定工作措施,争取引进更多的高校、科研院所在安阳建设产业研究院,服务安阳经济发展。

(二)以康复产业研究院为代表,通过模式创新、理念创新,促进科技资源的充分利用,支撑产业快速聚集发展。引进域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产业技术研究院、中试基地。

(三)依托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建设国家级生物育种技术创新中心,整合全市科技创新资源,推进综合性科技创新载体建设,组建综合性创新研发及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安阳科学院。

(四)建立安阳市科学院,打造我市技术创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服务展示平台。

(五)依托我市正在谋划挂牌的安阳科学院,设立机制体制灵活的分院作为离岸创新中心,对接创新成果、人才、项目等资源,打造安阳企业在外服务站。

希望您继续监督、指导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