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决策参考

企业创新需要什么样的支持

发布时间:2021-08-31 08:51:00 信息来源: 大河网 字体大小:

——躬身入局助企发展系列调查

       要充分释放存量经济潜能,必须着力提升大型企业、龙头企业的整体创新力。在当前“万人助万企”活动中,企业创新最需要什么样的支持?该如何通过帮扶纾困推动企业提升创新能级、增强核心竞争力?

       连日来,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三和第十一工作组广泛收集企业问题诉求,经归纳整理,重点聚焦在了要素保障能力弱、营商环境欠佳、产业链协同较差等几个难点问题上。

       躬身入局为企业纾困解难,重在解决实际问题。826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工作组坚持问题摸排与协调解决同步推进,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实践成果一:着力加强要素保障能力,清除制约企业发展障碍

       “双汇近年来发展迅速,但要吸引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必须建设更多的高水平创新平台。”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孟少华说,为此,从去年11月起,双汇开始积极筹备组建“河南省肉品技术创新中心”。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这项组建工作步入了“快车道”。前后不到一个月时间,省科技厅就帮双汇办成了这件事。

       “针对建设创新平台这样的企业切实需求,我们将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和严格审核程序,快干实干,真正做到企业有难必解。”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人才、资金、平台等要素保障方面,省科技厅将进一步提高政策创新力度,当好企业创新发展的“贴心服务员”。

       实践成果二:打造高效营商环境,拓展企业创新发展空间

      为解决省成像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重要技术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问题,需要在洛阳建设分实验室,这是一项新生事物,在国内找不到相关的政策支持。”中信成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吕益良告诉记者,幸运的是,省科技厅积极为企业提供了政策支持。

       由于去年疫情暴发,影响到了这项工作的后续推进,企业借此次“万人助万企”活动的机会向工作组求助后,省科技厅第一时间组织专家进驻企业进行现场考察论证,811日,分实验室建设被正式批准。

       为全面推进企业的创新发展步伐,我省还要在体制机制方面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服务的效能和质量,为企业创新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实践成果三:强化产业链协同能力,确保创新生产供应链条通畅

       前一段,各地疫情防控升级,限制了物流车辆通行,一度对企业的供应链造成了影响。“到89日,公司的产品运输通行证需求已积累到了400多张。”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负责人介绍。得知企业需求后,郑州工作组成员积极协调救援力量,连夜抢运位于新乡的库存配件,帮助企业消除了停产危机。

       除了解决眼前的供应链问题,工作组对打通影响企业长远发展的供应链也不遗余力。

       网络货运是国家发展物流运输平台经济、提升物流效率的一项重要举措。针对双汇物流反映的申请网络货运资质问题,工作组协调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研究解决方案。目前此问题已经解决,将有效帮助双汇物流快速做大做强网络货运平台,预计到“十四五”末,平台注册车辆可达上百万台。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小组要主动对接企业科技创新问题和困难,实行清单和台账管理,个性问题个性解决,重点问题“一企一策”,共性问题政策性解决,直至全部销号清零,确保“万人助万企”活动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