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策解读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依申请
公开

科技创新工作概览

一、创新载体培育工作实现新突破

2020年全市有限期内高企达到152家,较2018年翻了一番,累计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2家。“中原无人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翔宇康复众创空间”两家单位成为我市首批省级专业化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新增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翔宇医疗承担的河南省智能康复设备重点实验室获批组建,成为我市第一家由企业承担的省级重点实验室。3家星创天地通过省级认定,星创天地总数达到7家。中原学者工作站达到4家,我市拥有中原学者工作站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新增中原学者1人,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中棉所被命名为“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成为我省今年获得该称号的两家单位之一新增三家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豫翔计算机成功备案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实现了我市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零突破;成功培育1家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截止目前,我市有3家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二、康复医疗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

(一)精心谋划组建康复医疗产业技术研究院。邀请市内外专家,多次召开高层次专家座谈会围绕如何支持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确定了以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抓手,整合、集聚各方资源,通过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市科技局和高新区管委会、内黄县政府、安阳工学院、翔宇医疗公司等单位就研究院的组建、支持保障机制的设立及研究院的组织管理人员调配等工作进行了沟通协调,抽调专人成立工作机构,落实办公场地、办公设施和工作经费等。

(二)谋划、实施重大科技专项,通过项目引领产业创新发展。以研究院为依托,各发起单位联合组织了课题申报,先后谋划了“康复医疗产业政策及规划体系建设研究”、“康复医疗产业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开发建设”、“康复医疗分级服务体系建设研究与示范推广”等重大科技专项,均已经高分通过了专家论证评审,现已陆续进入实施阶段。

(三)组织开展康复医疗领域创新创业活动。市科技局代表市政府主办的首届康复产业创新创业大赛12月19日进行了决赛。大赛立足安阳,面向全国,吸引了383个项目参加,我们旨在通过公开竞争比选的方式,发掘康复产业高水平创新项目和新颖创意,引导社会资本共同支持康复产业关键技术创新

(四)康复医疗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建设有序推进。高新区先期提供30000多平方米的物理空间,作为中心承建单位的康研院已经入驻办公,体验展示平台、检验检测平台、先进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的规划设计工作也已经正式启动。

(五)成功召开康复医疗产业专班工作推进会。

在专班办公室充分调查研究、做足前期工作的前提下,专班召开了工作推进会,会上印发了《安阳市康复医疗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3)》,明确了发展康复医疗产业的基本思路、未来三年的总体规划、产业发展的机制模式以及下一步的重点工作。确立了以重大科技专项为引领,依托“一院、一园、一中心”(即康复医疗产业技术研究院、内黄康复医疗产业园、高新区康复医疗产业创新服务中心)的载体功能,实施三大体系建设工程(即“政产学研金介用”协同创新体系、康复医疗产业人才培养体系、康复医疗分级服务示范推广体系)的工作模式。

三、财政投入增长机制取得新成效

2020年下达科技计划项目共计314个。征集2020年度软科学项目和防疫专项项目共42项。开展了2020年企业研发经费预算备案工作,向省厅提交“确认备案”企业208家,比去年增长37.75%,涉及研发项目1444项,比去年增长23.84%。全市备案企业研发经费投入预算额达34.16亿元,比去年增加4.27%。2019年企业研发财政补助专项资金涉及61家企业,省、市、县(市、区)财政补助2310万元;2020年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3880万元,涉及企业106家;开展了2020年安阳市科技创新“四个一批”奖补项目征集工作,有76个项目通过审核,奖补资金1950万元。联合市财政局下达了2020年各类科技项目资金3825万元,较2019的2500万元增加1325万元,增幅达53%。

四、政产学研用结合探索新模式

2020年,市人大对全市政产学研用一体协调创新发展工作进行调研,市科技局代表市政府向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做专题汇报,市人大主任会议对我市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目标用户为导向、学研相结合的协同创新模式、政产学研用工作取得新成效表示了肯定

我市多次与中科院、西安交大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举办线上、线下对接活动,利用安阳科技信息网发布科技成果展示,供有技术需求的企业及时对接。已开展合作洽谈对接活动10余场次,参加企业30余家,先后与2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我市中国联合装备集团安阳机械有限公司与广州能源所就“生活垃圾自动分选技术”、安阳正宸食品有限公司与大连物化所就“食品领域灭蝇方法研究”达成合作意向。

为了进一步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在全市形成崇尚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在中断数年后,2020年重新启动了我市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的评审工作。今年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共计评选出一等奖8、二等奖17项、三等奖14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