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策解读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依申请
公开

市科技局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2O21年,市科技局将集中全市科技创新资源继续推进康复医疗主导产业发展、围绕“打造综合性科技创新载体;培育创新型医疗康复产业;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四个主攻方向,确保各类科技指标稳步提升。全年研发投入增速不低于GDP的增速,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4%。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不低于3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达到330家。争创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25家,新引进和建设市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3家。实施科技计划项目330项。

一、全面启动科技金融工作

通过学习郑州、洛阳等先进地市科技金融工作经验做法,与银行、企业、担保公司进行广泛沟通,修改完善我市科技金融工作管理办法和资金池管理办法,探索我市科技金融落地实施模式,为科技型企业发展助力。

经过深入调研,我确立了设立科技风险投资代偿资金池的工作思路通过为金融机构对我市科技型企业的资金支持按比例进行风险代偿,引导和加大其对我市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

通过科技风险代偿资金池的设立,既能充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又能充分发挥市场对科技创新的促进作用,利用市场的敏感性、灵活性,活跃技术创新、促进科技发展,使科技创新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二、探索组建安阳科学院的合适路径

(一)推动出台针对安阳市科学院的专项支持政策,进一步改革创新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模式,建立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创新激励机制,保证科学院机构的稳定性、灵活性,同时保证科学院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

(二)协调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用于科学院建院初期日常运行;

(三)健全有利于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相关制度;

(四)探索市场运行机制。通过开展各类技术咨询、技术转移转化服务中获得合理收益,逐步走上市场化、可持续化良性运行轨道。

三、继续推进康复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顶层设计,组织编制好安阳市康复医疗产业发展规划;

(二)建设好安阳市康复医疗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三)支持内黄县政府加快建设“康复医疗产业园”;

(四)联合高新区、工学院共同打造“康复医疗产业创新发展服务中心”,为产业集聚发展提供创新支撑;

(五)发挥我市教育资源优势,建设具有安阳特色的康复医疗人才培养体系,把我市打造成康复医疗产业人才培养和输出基地;

(六)建设康复医疗分级服务示范推广体系,把我市打造成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康复医疗分级服务示范城市;

(七)通过举办康复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打造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