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策解读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依申请
公开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绩效评价结果等情况说明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其他需要说明的重要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科技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县(市、区)科技工作。

(二)提出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建议,推进全市科技体制改革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进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负责科技信息、科技统计的管理工作。

(三)组织制定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统筹管理科技投入,并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和措施建议,优化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的配置;拟定科技金融结合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科技投融资工作。

(四)拟定全市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技术研究及产业发展关键和共性技术研究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拟订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牵头组织安阳市(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组织重大关键技术攻关,负责全市科技计划、重大科技专项的制定与组织实施。

(五)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政策措施;制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政策,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牵头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牵头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和科技奖励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六)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关键核心技术需求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平台建设;支持安全生产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协助省科技厅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关工作进行指导。

(七)负责全市科技基础能力建设,负责实施全市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科技服务平台和企业技术创新科技支撑平台建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科技基础建设;负责科技创新基地的规划布局、指导和监督;负责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监督指导;拟定全市科技服务业政策措施,推进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八)拟定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政策、计划;负责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

(九)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推进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拟定全市科技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和政策,归口管理全市软科学研究、科技保密和技术市场等工作,

(十)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承担科技扶贫相关工作。

(十一)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和全市出国(境)培训工作。

(十二)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安阳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要职责是:

研究全市科技信息事业发展和科技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规划,推动全市科技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的建立,做好全市科技系统和科技公共服务领域的信息化应用推进和公益服务工作;收集、整理、研究综合性科技信息,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和支持,为创新主体提供全方位的科技信息服务;承担安阳市科技门户网站、科技平台的维护和管理工作;负责制定科技平台发展规划和各类科技资源整合共享管理制度,承担科技平台的日常运行、设备维护、数据库建设,开展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工作;承担我市科技成果申报、登记以及科技查新等工作;承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交流合作工作,具体负责中科院河南省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安阳分中心日常工作。

安阳市水产科学研究所主要职责是:

(一)、实施河湖水生态修复,渔业资源养护,维护河湖生命健康。

(二)、负责水产养殖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的引进研究,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

(三)、负责渔业病害监测、预防和防治工作。

(四)、开展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公益服务工作。

(五)、承担科技发展计划,推进渔业科技创新。

二、机构设置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内设机构9个,包括:办公室人事科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科法规监督与区域创新科高新技术科农村与社会发展科科技成果转化与奖励科科技金融与基础建设科引进国外智力与科技合作科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安阳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本决算为汇总决算,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3个,其中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安阳市科学技术局本级

2.安阳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3.安阳市水产科学研究所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的总收支和年末结转结余情况。本表金额转换为万元时,因四舍五入可能存在尾差。

收入决算表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取得的各项收入情况。本表金额转换为万元时,因四舍五入可能存在尾差。

支出决算表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各项支出情况。本表金额转换为万元时,因四舍五入可能存在尾差。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的总收支和年末结转结余情况。本表金额转换为万元时,因四舍五入可能存在尾差。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本表金额转换为万元时,因四舍五入可能存在尾差。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明细情况。本表金额转换为万元时,因四舍五入可能存在尾差。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均为1393.11万元。与上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97.15万元,下降12.4%。主要原因是年度内有人员减少,秉持节约原则压缩日常开支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合计1186.7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81.97万元,占99.6%;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4.82万元,占0.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支出合计1117.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6.11万元,占90%;项目支出111.82万元,占1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1355.12万元。与上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60.61万元,下降10.6%。主要原因是年度内有人员减少,秉持节约原则压缩日常开支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15.8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9.81%。与上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35.14万元,下降10.8%。主要原因是年度内有人员减少,秉持节约原则压缩日常开支

(二)结构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15.8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1107.79万元,占99.28%;卫生健康(类)支出8.06万元,占0.72%。

(三)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222.2万元,支出决算为1115.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3%。决算数与年初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年度内有人员减少,秉持节约原则压缩日常开支。其中:

1.206(类)01(款)01(项)行政运行年初预算为515.52万元,支出决算为604.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23%。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

2.206(类)01(款)02(项)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年初预算为121.99万元,支出决算为96.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9.07%。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经费调整及业务支出调整

3206(类)01(款)99(项)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年初预算为184万元,支出决算为1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差异。

4206(类)04(款)02(项)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延续项目

5206(类)04(款)99(项)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年初预算为231.08万元,支出决算为212.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79%。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业务量减少,支出减少

6206(类)05(款)03(项)科技条件专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度内下达项目资金

7210(类)11(款)01(项)行政单位医疗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拨离休干部医疗费

8206(类)11(款)02(项)事业单位医疗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拨离休干部医疗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04.0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66.3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37.6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3万元,支出决算为4.39万元,完成预算的82.83%。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完成预算的0%,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3.8万元,完成预算的95%,占86.5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59万元,完成预算的45.4%,占13.4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初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台。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3.8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2019年期末,部门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1量。

3.公务接待费初预算为1.3万元,支出决算为0.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4%。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59万元。主要用于上级部门的调研交流支出2019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5、来宾×26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八、绩效评价结果等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度我部门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2019年,安阳市科技局坚持依法管理、规范权限、明确职责、管理公开、精简高效的原则对计划及科技计划项目进行管理,确保科技计划全过程管理的严肃性和科学性。项目管理通过《安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全流程管理,由于大部分项目为事后补助项目,预算根据项目情况基本准确进行了财政预算。部分需要根据省厅工作安排的项目,完全按照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结果运用对项目管理,依据《安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操作流程(试行)》(安科〔2019〕79号)对项目进行管理,整个管理过程为:一是项目征集与立项:包括项目征集、项目受理、立项推荐、年度计划编制,二是拟资助项目推荐及评审包括项目推荐、参评项目确定、专家选聘、项目评审(认定)、项目任务(合同)书签订,三是四、项目验收(结题),并对项目完成情况良好项承担人、承担单位优先安排其实项目、对完成不好的承担单位和个人一定期限内限制其承担承担新项目。

项目各环节管理接受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及局机关纪委全过程监督。

(二)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进行自评的2019年项目支出共183个,决算资金共2497.5万元,占部门2019年所有项目支出总额的99.9%,分别是:

1.重大科技专项项目11项,项目2019年预算数300万元,决算数524万元启动资金,自评得分100分,项目数量指标设定及完成情况:预计实施3-5项,实际实施11项,其中省创新专项4项,市重点项目7项,效益指标设定及完成情况:预期实现经济效益7800万元,带动社会研发投入30亿元,全面完成了预期目标。

2.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项目104项,项目2019年预算数500万元,决算数661.5万元,自评得分100分,项目数量指标设定及完成情况:预计实施100项,实际实施104项。效益指标设定及完成情况:预期社会效益良好,主要以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及事业单位开展科研活动,产生全面完成了预期目标。

3.创新体系建设专项项目68项,项目2019年预算数1500万元,决算数1282万元,自评得分100分,项目数量指标设定及完成情况:预计实施70项,实际实施67项。效益指标设定及完成情况:预期将大幅提升我市创新支撑能力,主要以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我部门针对以上项目中的183项目进行了重点项目再评价,评价得分95分,项目数量指标设定及完成情况:预计实施175项,实际实施183项。效益指标设定及完成情况:预期实现经济效益7800万元,带动社会研发投入30亿元,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及事业单位开展一批科研活动,提升我市创新支撑能力。

同时,按照有关要求,针对中央、省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对60个企业的360多个河南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项目进行了重点评价,分别是:

1.368项目,资金总额2300万元,评价得分:98;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主要原因:无该项预算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初预算为115.98万元,支出决算为137.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26%。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公共支出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2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2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2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二、其他需要说明的重要情况

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上级补助收入: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四、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取得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根据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五、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事业单位在当年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决算管理“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二、工资福利支出:单位支付给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三、商品和服务支出: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十四、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单位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五、年末结转: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但尚未完成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六、年末结余: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完毕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实施,不需要再使用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继续使用的资金。

附件:安阳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附件: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