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策解读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依申请
公开

市科技局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总体思路

2020年市科技局将围绕建设新时代区域性科技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以“四个主攻方向”为抓手,在创新型载体建设、科技金融结合、医疗康复产业培育、创新生态优化上着力,聚焦“四个一批”,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二、基本目标

2020年科技工作的基本目标任务是:全年研发投入增速不低于GDP的增速,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2%。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不低于2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0%,国家科技型中小备案企业22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市级创新龙头企业5家。争创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20家,新引进和建设市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4家和市级以上引智示范基地6家。支持科技计划项目150项。

三、重点工作

(一)推进安阳市综合性科技创新载体的建设。学习先进地市成功经验,着力解决我市现有科技创新载体整体规模偏小、科技资源分散、影响力偏弱、科技服务能力不强、缺乏专业运营团队、创新性不够等问题,整合创新要素,建设提供公共服务、支持创新创业的高水平综合性科技创新载体,发挥出科技创新载体对全市创新创业的引领作用。

(二)设立科技创新风险引导基金。建立以市场为主体,政府引导的科技风险投资损失补偿、科技贷款贴息等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提高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的内在动力,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建立代偿容错机制,对各方面科技金融业务设定一定比例的损失容忍率,在损失容忍率范围内的正常损失,给予尽职免责处理。

(三)培育发展医疗(康复)机器人产业。整合现有的资源, 按照“政府支持平台、平台服务企业、企业自主创新”的原则, 依托安阳市高新区,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安阳市医疗(康复)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以市场为导向, 加快建立“产学研医用”合作共建的创新体系,力争3-5年内形成产业集聚和规模效应。

(四)积极推进柔性引才政策。为提升我市对人才吸引力,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通过设立安阳市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为我市产业发展问诊把脉,建设我市产业发展的“外脑”;设立豫北籍高层次产业技术人才库,对在外安阳籍人才设立专门的专业技术档案。依托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整合医疗(康复)机器人产业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组成“安阳市科学院”,成为我市产业发展的“内脑”。

(五)积极培育新型研发机构。依托我市重点产业,组建相应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产业共性技术难题、共性的日常技术需求、承接高端科研院所的原始研发、连接企业成果转化,促进产业技术研究院成为高端原始研发院所与企业落地生产的纽带。